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现了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政治标准、纪律标准、能力标准、作风标准。在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改革创新,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要求民政系统的党员干部树立更高标准,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遵循,以党章为总规矩、总标尺,努力锤炼更加过硬的素质,展现新作风新气象新作为。


  在守纪律讲规矩上树立更高标准。做好民政工作本质上就是在为党争取民心,民政工作就是政治工作,民政党员干部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全面落实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切实在执行党的各项纪律上严起来,自觉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中央集中领导和团结统一的言行作斗争。


  在加强道德修养上树立更高标准。自觉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孺子牛精神,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努力成为道德标杆。加强道德修养必须从小事小节做起,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时刻检视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慎独、慎微、慎初,涵养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民政系统有许多像刘德芬、许帅、费英英一样的先进模范,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我们要学习先进典型,提升个人修养,做不忘初心的民政人。


  在能力建设上树立更高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寄予厚望,对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区建设、残疾人权益保障、殡葬改革等诸多民政工作都作出过明确指示。民政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关键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攻坚克难本领。民政干部不能仅仅是一个老黄牛,也不能只是一个空谈家,而要把远大目标和务实工作结合起来,既有老黄牛的品格,又有千里马的气势。要结合加强基层民政工作蹲点调研,深入到基础差、矛盾多、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地方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拜人民为师、甘当人民的学生,在同人民群众相结合、为人民群众服务中不断磨炼自己。要从群众最紧迫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优先回应和解决最突出的民生问题,恪尽职守、担当作为,多做雪中送炭的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在保持清正廉洁上树立更高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民政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民政系统的党员干部要时刻警钟长鸣,自觉坚守法纪红线和道德底线,以时代楷模和先进分子为标杆,以福彩腐败案件为戒,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常温入党誓词,拒腐蚀、不染尘,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民政工作要做好“三个聚焦”,更好履行“三项职责”,也不是松松垮垮、按部就班就能实现的。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弘扬民政人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切实把初心和使命融入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努力成为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

来源:《中国民政》杂志


编辑:吴双  魏敬专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