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召开全省加强和改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根据广东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部署要求,5月14日,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召开全省加强和改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省公安厅治安局副局长吴庆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天翼,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卢璐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聂元松主持会议。


卓志强厅长在会议讲话中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加强和改进救助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地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有效解决广东当前救助管理工作存在问题的客观需要。二是要落实属地管理,加强部门协作,齐心协力改革完善救助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各地各单位要牵头推动建立健全领导协调机制,协助制定配套政策措施,牵头健全救助管理工作统计报告制度;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理顺街面巡查和站内救助的衔接,细化急病救治和生活照料的措施,畅通寻亲送返和落户安置的渠道;要建立健全强制报告制度,积极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社会专业力量参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探索建立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组成的救助管理工作第三方监督委员会或特邀监督员制度,加大救助管理宣传力度,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机构要积极开展“阳光救助托养”建设。三是要加强风险防范,强化基础保障,推动广东救助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要持续深入开展救助管理机构、托养机构、定点医疗机构等服务机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强化“兜好底、防穿底”责任;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民政基层机构建设和基础性工作;要强化源头治理,建立健全流浪乞讨人员回归稳固工作机制。


省公安厅治安局副局长吴庆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天翼,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卢璐分别就本系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省民政厅各处(室、局)和省第一救助安置中心、省第二救助安置中心、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公安、民政、住房和城乡建设、卫生健康等单位分管领导同志,以及相关处(科、股)主要负责同志和救助管理机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 END ·


文稿来源:厅事务处、社救处

广东省民政厅新闻宣传工作站整理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