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恩平市教育局关于大力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直学校、中学、中心小学:

现将《恩平市教育局关于大力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校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恩平市教育局关于大力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



                           恩平市教育局          

                         2019年10月15日        




恩平市教育局关于大力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

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现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实际情况,特制定大力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阶段目标。2019年下半年以“规范思政课教学管理”为主题,重点抓好学校党组织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摆在学校日常工作突出位置,落实好思政课的目标管理、课程建设、校本教材生成、思政教师队伍培养、量化考核等体系建设,坚持思政课建设与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同步推进,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2020年上半年以“思政课内涵式发展”为主题,积极为思政课队伍成长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重点抓好思政课示范点、示范课的展评工作,优秀思政课教师的表彰工作,思政课成果展示活动、学术报告会、师生演讲等体验活动,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

二、组织保障

为了让思政课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得到很好落实,收到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局成立大力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活动的领导小组。

 长:莫平福(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吴结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梁芬芳(教育局主任科员)

组  员:唐立伟、吴素娜、胡炎良、郑伟强、聂华明、陈国锋、冯捷胜、梁挺峰、 谭天才、吴健华、叶金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叶金洋。

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全市学校思政课教育活动的总领导、总指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做好挂点单位的思政课教育学习的指导。各成员负责所在挂点单位教育学习活动方案的制订、督查、考核、经验材料撰写及宣传推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思政课活动的全面统筹安排工作、资料收集整理、先进典型事例的报道、宣传表彰工作。

三、任务措施

(一)提高认识,确保思政课教学内容落到实处

全市各中小学要真正把思政课纳入学校年度工作管理目标,纳入每周的课程体系,纳入各学科的课堂教学内容,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学校要根据思政课在以下各个学段要求落实各学科教学任务:大学阶段重在增强使命担当,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高中阶段重在提升政治素养,引导学生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认同;初中阶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础,引导学生把党、祖国、人民装在心中,强化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思想意识;小学阶段重在启蒙道德情感,引导学生形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情感,具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美好愿望。

校长是大力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校长每学期初必须上好“第一堂思政课”。各学校要根据文件要求制订本校行之有效的活动实施方案并报局挂点领导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确保思政课活动要有方向、有目标、有制度、有内容、有考核、有评价、有成效、有典型。做好师生思想动员、要整体规划思政课课程目标,让思政课教学内容真正在学生的头脑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人:吴结强,牵头股室:机关党委办公室

(二)积极探讨,完善思政课课程教材体系建设

1.调整创新思政课课程体系制度。学校要认真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思政课实施的内容,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在保持思政课必修课程设置相对稳定基础上,结合大中小学各学段特点构建形成必修课加选修课的课程体系。恩平开放大学要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宪法法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设定课程模块,开设系列选择性必修课程。高中阶段开设“思想政治”必修课程,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开设“思想政治”选修课程。初中、小学阶段开设“道德与法治”必修课程,可结合校本课程、兴趣班开设思政类选修课程。

2.加强思政课教材内容体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为重点,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各学校要根据国家中小学思政课教材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市或学校的实际情况,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科技创新文化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等进课程;中华民族古代历史和革命建设改革时期英雄人物、先进模范进课程;组织相关人员,编写恩平市思政课地方教材。

责任人:莫平福、梁芬芳,牵头股室:教师发展中心。

(三)落实管理,健全思政课管理跟踪体系制度

1.健全思政课教师的培训制度。制定思政课教师的培训管理制度、培训计划,尽快对全市思政课教师开展不同形式的全程全员培训、全程培训活动,尽快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湛、研究精深的思政课教师团队。学校要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出台思政课教师的培训计划,成立学校思政课集体备课团队,每周都开展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校长在每季度的班子会议、教师大会都有思政课研究讨论、教学指引的内容。

责任人:莫平福、梁芬芳,牵头股室:教师发展中心。

2.健全思政课课时进课堂制度。全市各校要把思政课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在学校的课程计划中有具体的体现,同时要求所有学科教学在备课、授课过程都要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科技创新文化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相关内容,让思政课教学的内容在所有中小学课程体系中很好地展示出来。

责任人:胡炎良,牵头股室:教育与信息化股、督导室。

3.健全思政课教学研讨制度。一是不断开展思政课教学实践、研讨、交流活动,积极探讨思政课教学的新思想、新形式、新方法、新内容,形成本学校思政课教学的特色。二是开展思政课示范课展评活动。三是建立思政课教学联盟,推动全市所有学校思政课教学。四是抓好思政课层级听课跟踪指导制度,组建全市思政课研究专家团队,开展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等研究,逐步加大对相关课题研究的支持力度,开展年度思政课课题申报立项,论文评选工作,教育局、学校要设立相关课题研究项目并给予经费投入。教育局思政领导小组成员、学校联系股室、学校思政课领导小组、教导处确保思政课的教学效果不断提升。五是遴选学科带头人担任思政课集体备课牵头人,建立思政课名教师“手拉手”备课机制。六是选择思政课教学示范点,创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交流平台。

责任人:莫平福、梁芬芳,牵头股室:教师发展中心。

4.健全思政课成果展示制度。德育副校长、政教处主任、团委、少先队辅导员、班主任、级组长等人员要经常深入学校思政课堂听课指导,举行全市思政课巡讲活动、教学能力大赛活动、思政课教学论坛等活动。制定思政课教育体验活动实施方案,引领全市所有学校开展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寓教于乐、意义深远的思政课校园内外的体验活动,如朗诵、演讲、征文、知识竞赛、板报评比、歌舞比赛等主题活动,活跃学习氛围,掀起学习热潮。抓好恩平一中、黄岗实验中学、年乐夫人学校、圣堂中学、冯如中学、恩城一小、恩城年乐小学、沙湖中心小学、大槐中心小学等9所学校思政课德育示范点建设。

责任人:唐立伟,牵头股室:德育与安全股。

5.健全思政课学考评一体化制度。制定思政课学考评的量化管理方案,每学期不定期对学校思政课教师开展教学工作的检查(备课、上课、会议记录);组织每学期一次的思政课测试工作(命题、考试、评改),测试成绩列入学生期终德育综合评定成绩,与学生的评优挂钩;学校思政课测试的整体成绩作为本年度评选市德育先进单位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凡学校思政课测试成绩不达标的,本年度教书育人先进单位、德育先进单位实行一标否决。

责任人:莫平福、唐立伟,牵头股室:教师发展中心、德育安全股。

(四)重视研究,打造一支思政课优秀教师团队

1.加快壮大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完善全市各中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配备。努力统筹解决好思政课教师缺口问题、专业教师不强问题。各中小学在与思政课教学内容相关的学科选择优秀教师进行培训后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也可采取兼职的办法遴选学校的骨干参加校外的思政课教育培训。组织思政课教师宣讲团,为学校师生开展宣讲活动。

2.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以培育一大批优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家为目标,制定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培训规划,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及地方党校(行政学院)面向思政课教师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办好“校园理论大讲堂”、骨干教师研修班,鼓励在校思政课年轻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专项计划。依托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重点开展理论研修,依托高水平师范类院校重点开展教学研修,全面提升每一位思政课教师的理论功底、知识素养。

责任人:莫平福、梁芬芳,牵头股室:教师发展中心。

(五)评价表彰,发挥思政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

1.落实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明确与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特点相匹配的评价标准,进一步提高评价中教学和教学研究占比。学校在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年度评先评优、绩效考核工作中,对学校的思政课教师要倾斜。

2.加大思政课教师激励力度。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把思政课教师中的优秀分子纳入我市名师培养项目。要把思政课教师作为学校干部队伍重要来源,学校党政管理干部原则上应有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或班主任工作经历。大力推选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等先进典型。对立场坚定、学养深厚、联系实际、成果突出的思政课教师优秀代表加大宣传、表彰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推行思政课科研成果奖励制度。教育局要对思政课示范学校,思政课校本教材编写示范学校、先进科级、思政课示范课程,思政课教学名师和团队进行表彰奖励。评选结果列为学校年度班子考核其中一个重要指标。组织的思政课研究成果申报,论文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成果进行表彰奖励并组织成果交流活动,研究成果纳入学校年度先进单位评选重要依据。

责任人:吴素娜,牵头股室:人事与师资管理股。

附件:恩平市教育局关于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任务分解




附件

恩平市教育局关于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任务分解表

恩平市教育局关于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任务分解表.png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