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公开 > 教育数据

恩平市教育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恩平市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推进依法治教工作,按照《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法治广东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等部署,根据《江门市关于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若干意见》《恩平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日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我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学习,坚定信仰追求

局党组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是推进“第一议题”学习常态化,本年度局党组成员集中学习25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12次、局机关党委成员集中学习16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关于部署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二是以上率下全员覆盖,通过贯彻会议和“学习强国”“复兴壹号”等平台做到全员覆盖。11月10日组织局机关股长以上干部、部分学校党组织书记及11月13日组织局机关全体党员收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责任

我局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对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亲自研究,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统筹谋划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断完善教育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身作则加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三)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

1.制订《恩平市教育局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恩教字〔202033号),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指导、协调及督导工作。

2.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过程管理。制定和颁布了《关于印发<恩平市教育局重大行政决策简易程序><恩平市教育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恩平市教育局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实施办法>的通知》(恩教字〔2020〕23号)等工作制度,规范教育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我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列入恩平市2020年度重大行政事项目录,并在市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3.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地落实。制定和颁布了《恩平市教育局公平竞争内部审查工作制度》(恩教字〔2020〕7号),规范市教育局机关在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实施。

(四)规范职能部门权力运行

1.落实职能部门权责清单制度。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 “谁服务谁普法”“谁作为谁应诉”“谁执法谁公示” “谁审批谁监管”“谁起草谁解读”的责任机制,“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纳入《恩平市教育局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形成依法治教工作任务责任清单,把教育管理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保障教育改革发展。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方便群众办事。其中,教师资格认定、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年检等2个事项实行网上申报,教师资格认定无犯罪记录实行统一办理。共完成民办幼儿园(或培训机构)成立许可6件、民办机构停止办学许可1件、民办幼儿园变更法人许可2件,共核准87人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

3.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结合当前“互联网+”新形势,以全国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为切入点,简化中小学生转学手续办理流程,共为群众办理转学业务330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休学159人,复学102人,教育领域公共服务质量得到提升。

4.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0年我局在各种信息平台公示行政许可申请总数为10宗,予以许可10宗;行政检查总数为13宗,其中“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有5宗。以上信息均已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等省市级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目前,我局行政执法“两平台”账号已开通15个,运用PC端开展执法办案1宗,移动端执法办案6宗,共产生15份文书。

5.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制定和颁发《恩平市教育局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恩教字〔2020〕22号),强化对教育行政行为的监督,规范机关行政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目前我局共有11名有行政执法证人员参与了各项行政执法活动。

6.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20年11月成立恩平市教育局行政调解委员会,加强涉教类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的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制度,信访维稳工作水平有效提高。2020年,共办理信访件18件,投诉、建议、咨询类131件,来电投诉、建议23件,所有的信访事项已全部及时妥善处理,初次回复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度较高。

  2020年,我局没有产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五)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拓展政务公开渠道

  一是突出政务公开工作重点。重点突出招生入学、教育重点工程项目、三公经费预决算等内容的公开。及时公开学校改造、市政府民生实事(教育领域)等工作进展。二是做好教育政策解读公开。将教育政策解读与教育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

(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复学

1.制度先行,依法防控。制订印发了《恩平市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关于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的通知》等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开学防控组各成员单位、属地镇(街)和医疗单位联动机制。

2.科学防控,依法保障。全市学校全面落实“四个精准”要求,健康码+健康卡双管齐下做好人员排查、跟踪登记及管理工作。组建成立恩平市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幼儿)返校(园)督查组,依法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返校督查验收,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均达到国家和省定的学生(幼儿)返校条件要求。

3.瞄准重点,确保开学。制订印发《恩平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方案》《恩平市疫情期间学校学习生活一日常规指南》等方案,健全学校疫情防控体系。加强对经常出入学校人员建档管理,抓好“粤康码”推广使用工作,实施教育局机关干部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工作名单制包校制度,制订以问题为导向的督查督办工作表。

4.推进防疫宣传,加强正向引导。疫情发生以来,教育系统坚持每天不少于2次向全体教师、学生家长发送相关防疫宣传知识,共张贴宣传资料近1万份,设置宣传栏160个,利用LED屏和户外彩色大型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视频等超38万次,通过“恩平发布” “恩平广播电视台”“恩平学讯”等微信公众号、推送教育系统防疫新闻报道及相关文章超360篇,通过“学习强国”发布“校长来信”及新闻报道20多篇,通过江门日报、江门教育局、江门直播、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信息新闻稿超130篇,微信群、朋友圈转发防控宣传标语、防控知识等不计其数,全方位多渠道科学准确做好防控宣传工作。

(七)发挥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在依法治教中的积极作用

聘请广东润晟律师事务所律师郑润强为教育系统法律顾问,2020年,共出具书面法律意见3份,审核重大事项(合同、文件)8份,参与本单位行政案件1宗。同时积极推进“一校一法律顾问”工作,全市67所中小学和20个分教点均配备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到学校召开法制教育大会累计不少于174场,参与师生超6.2万人次。建立健全教育系统法治经费保障制度。在2020年部门预算“其他政府法律服务”中,设立依法行政、法律顾问费等项目专项资金共3万元,确保法制工作经费,促进法制机构建设。

(八)扎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工作

2020年,共开展民法典讲座2场,开展民法典“六进”活动4场次,播放宣传音视频2次,受教育教师超过5600人次,学生超过4万人次。组织学生参加广东省中小学生“民法典故事会”大赛,获得广东省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优秀奖7名。组织教师参加恩平市优秀法学论文评审活动,共四人获奖。6月份我市教育系统中小学教师共3860人参加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网上培训学习并进行考试,合格率100%;3830人达到优秀,优秀率98.6 %。7月份,我市教育系统组织党员干部共约1100名通过人民网组织收看了2020年“双百”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直播。8月份我局各股室选派21名人员参加的网络庭审直播活动。8月和10月分别举办恩平市教育系统2020年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和恩平市教育系统2020年基层组织委员培训班共160人参加培训,期间邀请郑平平(市人民法院法官)进行民法典普法专题讲座。

(九)加强学校普法宣传

1.充分发挥学校教育阵地作用。多所学校已建有法治资源教室,如恩城二中、恩平大槐中心小学等多所学校成为共建“广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对象”,在校建立法治教室,开展法治专题教育。利用校园网、黑板报、广播等向师生、家长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对师生开展有关法制知识和典型案例的宣传。组织师生参加第五届江门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累计参与学习人数超3万人。使用微信推送防诈骗宣传资料60多份,转发家长群超1000个以上、朋友圈超3万个,家长学习率100%;校园LED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超200条。

2.主动联系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到校开展法治教育。参与职能部门普法宣传超30场;联合镇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158场,全市中小学校毒品预防教育进课堂达到100%,师生对禁毒知识的知晓率达100%。联合普法办、市法院与职教中心、恩城二中、华侨中学、年乐夫人学校、独醒中学、横陂中学、大槐中心小学等7所学校共建“广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对象”,建立7个法治教室,开展法治专题教育。

3.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参加由恩平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联合举办全市中小学生“反邪教促和谐迎大庆”主题法治漫画比赛,共188幅作品分获全市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一、二、三等奖,评选出30名优秀指导老师。线上组织广大家长师生登陆《广东省反邪教网站》及《五邑反邪》等网站学习反邪教等有关内容。据统计,直接参与本次学习的家长师生69608人,学习次数208824次。组织开展“拒绝邪教从我做起”系列活动, 2020年9月16日至9月30日,我局联合市司法局、普法办,在全市十一个镇街(12所学校)开展中小学生反邪教漫画巡展。

(十)大力打造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训基地

恩平市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拥有禁毒教育厅、模拟法庭、法制教育厅、生命体验馆、青少年法治教育厅、科技教育展厅、方寿林荣誉室等功能场馆16个,自2019年11月21日运营以来,进行法制法治教育、国防教育、安全教育、技能训练、党员培训等各类培训超过20批次、总人数超过12000人,为全市青少年、教师干部提供一个良好的法制学习场所810-14日在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专项普法活动,组织教育系统党员教师代表、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学员代表及家长代表共10所学校超过500人参加此次活动,期间开展了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

二、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政策法规学习未够深入,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结合不够,极少数干部教师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认识不到位等问题。接下来,我局将紧紧围绕上级的工作部署,强化依法治教,全面推行移动执法办案,强化教育领域矛盾化解工作,加强学校法治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加强法治教师队伍建设,继续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恩平市教育局

                                2021年1月30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