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公开 > 教育工作信息

恩平投资17.5亿元打造“工匠摇篮”!

图片

3月21日,恩平市发展大道旁,一个事关恩平教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恩平市职教园区项目正式动工建设。

这是恩平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恩平企业翘首期盼的一件喜事。项目建成后,将增加职业教育优质学位4500个,每年为企业培养2000—3000名高素质人才,成为名副其实的“工匠摇篮”,为恩平深入实施“工业振兴”“园区再造”工程、打造珠西智造之城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为江门、恩平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落下人才培育“关键一子”
可年培养近3000名高素质人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支撑。

当前,高质量发展的春风吹拂着南粤大地的每一个角落,省委“百千万工程”强势推进,江门“工业振兴”“园区再造”“人才倍增”工程乘势而上,恩平打造“珠西智造之城”聚势而行,企业高质量发展蓄势待发。

对专业技能人才,恩平全市上下可谓是求贤若渴、爱才如命。

投入17.5亿元新建恩平市职教园区,正是恩平市为进一步夯实本地人才培养机制、打造“工匠摇篮”而落下的“关键一子”。

图片

恩平市职教园区规划用地约357.6亩,建筑面积265703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7.5亿元。工程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总投资8.9亿元,占地约209.9亩,包括新建教学楼、实训楼、行政综合楼、宿舍楼、食堂、报告厅(含图书馆)、地下车库、塑胶运动场等。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招标并进场动工,计划2024年6月竣工。恩平市职教园区建成后,将开设教学班120个,增加职业教育优质学位4500个,每年为企业培养2000—3000名高素质人才。

图片图片

恩平市职教园区效果图

对于这个项目,江门市委市政府寄予了厚望。“恩平市职教园区的动工建设,是恩平市落实教育强市战略、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积极举措,也是江门市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将大大提高江门市职业教育办学现代化水平,提升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江门市副市长周佩珊说,她希望恩平市以职教园区建设为契机,加快建设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把职教园区办成人民满意、企业满意、学生受益的品牌学校。

图片

对于这个项目,恩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进。“接下来,我们将以职教园区建设为契机,精准对接园区重点企业培养技能人才需求,加快转变培养方式,培养更多德技并修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把恩平市职教园区打造成配套完善、质量优良的‘工匠摇篮’,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以职业教育高质量赋能恩平高质量发展。”恩平市委书记黎沛荣说。动工仪式结束后,黎沛荣还专门召集项目施工方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了解项目施工计划、需要政府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等。黎沛荣强调,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建设原则,组建建设专班协调好各项建设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一开工就要以冲刺状态加快施工进度。

图片

大力推动产教融合
教育、产业同频共振实现“双赢”

职业教育一头连着教育,一头连着产业,是教育事业中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直接、最紧密的部分。

特色兴校,筑梦育才。近年来,恩平市将职业教育作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坚持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重要的产业政策与教育政策,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有效推动职业教育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据统计,恩平市职教中心自2013年成立来,累计为社会输送了近1万名毕业生,其中,中职教育为恩平地方产业发展培养了4400多名技术技能型人才。尤其是2018年以来,学校积极对接恩平“链主”企业、重点企业,先后与恩平市金铭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广东宝索机械有限公司、广东艾普升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探索实施“实践教学课堂进企业”的校企精准对接育人模式,现已与29家企业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学校每年安排500多名学生赴校外实训基地进行实训教学和职业体验,在实践中提升技术技能水平,强化职业综合素养。

图片

2022年1月,在江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江门市技师学院恩平智造学院作为江门首个“园区技校”落地恩平,实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构建起“院校+园区+企业”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图片

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恩平市职业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形成了职业教育与区域产业相融共生、同频共振的喜人局面,学生参加省、市级技能大赛屡创佳绩,毕业生广受用工企业好评,为恩平坚持实体为本、制造业当家贡献了人才力量。

如今恩平市职教园区的动工建设,将进一步打通校企与园区之间的“通道”,深化推进产教融合。职业教育蓬勃发展,将为企业提供大量技术人才,助推产业发展;产业有了人才支撑提高市场竞争力,又将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发展平台,带动职业教育发展。教育和产业同频共振实现“双赢”。

图片

恩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素贞告诉记者,恩平市职教园区建成后,恩平智造学院、恩平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等都将入驻职教园区,学员入校便具有学徒和学生的“双重身份”,老师言传身教,不仅是技术技能的传授与培养,还有职业态度的耳濡目染。“我们将在恩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高标准推进恩平市职教园区建设,努力建设成为功能齐全、结构合理、校城共享、产教融合的高品质一流园区学校,成为培养技能型人才的新高地,成为恩平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成为江门现代职业教育的新典范。”梁素贞说。

恩平市智能装备行业协会秘书长熊伟表示,当前恩平市智能装备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需要大量的创新型、研发型人才。而要想培养这样的高素质人才,需要高校、企业与政府三方共同努力。“希望职教园区可以尽快建成,搭建‘引才’平台、打造‘留才’载体,为智能装备行业不断输送高素质的技能人才,我们也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学生们提供高质量的实践平台。”

如今,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可以想见,不久的将来,一个集智慧、创新、人文、生态为一体的校园将在这里拔地而起,为恩平职业教育插上腾飞的翅膀,为恩平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