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公开 > 教育工作信息

恩城第一小学荣获“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喜讯!

恩城第一小学荣获“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

每一段历史都留下了女性坚实的脚印。

在推动恩平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

我市广大女教职工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用勇气和执着谱写着一首首教育和谐之歌。

她们都是妇女中的杰出代表。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恩城第一小学的先进集体事迹


恩平市恩城街道办事处第一小学创办于1950年,现两个校区共有教学班74个,学生3792人,教师194人,其中,女教师170人,占全校教师的87.5%。女教师中,女行政班子成员共13人(2人任副校长),占学校行政班子成员的72%,女级科组长21人,占学校级科组长人数的84%,女班主任74人,占班主任人数的100%,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特级教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8人,省级骨干教师5人,江门市名教师、学科带头人1人,小学高级教师25人,恩平市拔尖人才1人,恩平市名师22人。

在上级正确的领导下,全体女教师积极发挥新时代女性在教育领域中的半边天作用,充分展现巾帼风采,坚持用心教学、耐心辅导、贴心服务、热心公益、同心发展“五心”育人理念,在教书育人及教育教研工作中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佳绩。2022年度,女教师个人荣获国家级奖励1人,获地级市奖励 16人,获市级奖励103人,参加论文评比、专业技能竞赛、优质课竞赛共有73人获奖,培养了广东省优秀少先队员林慧莹等一大批优秀学子,辅导冯炫喆等105名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学校美育组积极创建全国巾帼文明岗,起到了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体验活动示范学校、全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教育学重点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示范学校、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省小学生诗歌教育示范学校等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市级集体荣誉60多项,在各级各项比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70多项,在全市教育系统中起到了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师德建设  提高职业素养

学校坚持以“铸师魂 展师风 重师能 树形象”为主线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活动,全体女教师树立了良好的师德形象,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学生,团结同事,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坚守教师职业规范,拒绝有偿家教,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品德高尚、甘于奉献,富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精神风貌,秉承“厚德、博学、明志、有为”的校训,坚持“和而不同,雅而有致”的办学理念,创出了“书香育德、书香育人、书香育才”的新路子。2022学年度,副校长黄小青以其独有的人格魅力深受家长和学生喜爱,被评为恩平市“最美女教师”;副校长杨美珍等11人因表现突出被评为“中共恩平市教育局机关委员会民主评议优秀党员”;劳卓盈代表学校参加“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恩平市教育系统师德演讲比赛获得小学组一等奖。

图片

传道授惑, 尽心尽责育新苗

我校共有74个班级,74个班主任都是女教师,她们在学校领导班子特别是杨美珍、黄小青两位副校长的带领下,积极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中国妇女的优良传统,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能做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以德育人,坚持以正确的言论引导人,以优秀的品质感染人,以高尚的师德感动人,以科学的知识培育人,成功转化了后进生100多名,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学校少先队大队部被评为“恩平市2021-2022年度少先队红旗大队”、荣获2021-2022年度恩平市“红领巾奖章”集体(中队)二星章;二(12)中队等4个中队被评为恩平市2021-2022年度少先队先进中队;四(3)中队等4个中队荣获2021-2022年度恩平市“红领巾奖章”集体(中队)二星章;岑小平等3人被评为2021-2022学年度恩平市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吴瑞兰、孔丹彤、胡艳娟等10人被评为恩平市“2021-2022年度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徐洁敏、梁素娟等11人被评为恩平市“2021-2022学年度优秀班主任”;甄建莲、杨梅珍等5人被评为恩平市“2021-2022学年度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学生林慧莹被评为“2021-2022学年度广东省优秀少先队员”;林慧莹、吴柏翘等4名学生被评为“2021-2022学年度江门市优秀少先队员”;佘杨烨等2名学生被评为“2021-2022学年度江门市中小学优秀学生”;祝海滢等17名学生被评为“2021-2022学年度恩平市优秀少先队员”;冯炫喆等150名学生分别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深化课堂改革,教育科研屡创佳绩

我校女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虚心学习,勇于创新,积极参加各级举办的教学教研活动和学科竞赛活动,不断引进新经验,积极进行课堂改革,探索教学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青蓝结对,携手同辉共成长

学校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通过课堂教学“传、帮、带”,骨干教师“以老带新”、优质课例研讨等形式,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女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武,敢于亮相展采,争先创优,形成“比教赶超、奋勇争先”的氛围。其中:黎冠锐获全国微课二等奖,省美育全能赛三等奖,江门市美育基本功比赛一等奖;陈晓媚参加美育基本功比赛获省二等奖、江门市第一名,获评江门市百名优秀青年教师;梁小芬、郑惠匀在恩平市2022年小学英语优质课例说播课展评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岑海婷在恩平市2022年小学语文优质课例说播课展评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潜心育人,教育教研结硕果

女教师们因材施教,狠抓教学常规,积极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和优秀生的培养工作,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语数英三科多次在市的调研测试中荣获一等奖。此外,还积极辅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并获奖。其中,冼水莲等12名英语老师指导冯雅晴等6名学生参加“江门市2022年小学英语听说教学成效展评活动”分别荣获六年级组、五年级组和四年级组一等奖;胡艳娟等12名英语老师指导陈欣盈等学生参加“2022年广东省中小学英语听说能力在线展示活动”获得省级奖励26人;张少霞等语文老师指导黄汇平等5名学生参加江门市“知水爱水节水,点滴铸就文明”主题征文活动荣获小学组一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各1人,二等奖2人;梁素娟等语文老师指导岑卓羲等6名学生撰写的作文在《江门日报·青苹果》发表;张少霞等语文老师指导黄汇平等学生参加2022年恩平市第十八届“天誉城杯”中小学书信文化活动书信比赛荣获小学组一等奖1人,二等奖8人,三等奖3人;刘梦琳等老师指导吴艳飞等5名学生参加2022年恩平市第十八届“天誉城杯”中小学书信文化活动明信片设计比赛荣获小学组二等奖;黎冠锐老师指导冯炫喆同学参加比赛荣获2022年“飞北”绘画评比活动暨国际航联青少年航空绘画大赛中国区选拔赛一等奖;陈晓媚等老师指导梁诗朗等学生参加第八届中国童声合唱节荣获A组银奖;陈晓媚等音乐老师辅导刘芷妍等学生参加2022年恩平市中小学生民乐独奏比赛荣获小学组一等奖2人,三等奖3人。

在做好教育工作的同时,全体女教师还积极参加教研活动,积极撰写论文。2022学年度,何素葵撰写的论文《基于个性化教学理念下的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研究》在教育学文摘2022年第三期发表;黄建兰等30余名女教师的论文获得恩平市级奖励;在恩平市2022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心理主题班会评选活动中,吴银仲、吴江雁、梁琼花荣获中小学组一等奖,吴运香、冼桂英荣获中小学组二等奖;谭美金的《伯牙鼓舞》教学设计在2022年广东省优秀教学设计评比活动中,荣获二等奖;正高级教师梁艳凡的录像课《雷锋叔叔,你在哪里》在2022年广东省录像课评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崇德向善,与爱同行润人心

爱心帮扶彰显师者仁爱

学校美育组积极创建全国巾帼文明岗,积极推进“巾帼文明岗结对妇女儿童之家”结对工作,成立“同心护苗”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点亮微心愿”“不让毒品进我家”“关爱女童护苗成长”等爱心互帮互助活动30多场(次),帮扶妇女儿童300多人次。结合恩平市教育局提出“双家长制”精准育人模式,岗组教师主动与15名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当起了孩子的“老师妈”。指导成立家长义工服务队,美育组教师牵头组织开展无偿家庭教育、课后服务、护学护岗、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80多场次,服务师生、群众40000多人次。美育科组教师成为榕树下的家庭教育大讲堂的主力军。

图片

图片

爱心支教彰显责任担当

女教师积极参加送教下乡等活动,如美育科组吴雪玲老师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国家“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在新疆喀什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支教,岑华雁老师积极申请到委内瑞拉支教,冼水莲、陈云燕、何素葵等老师积极到各镇小学开展送课活动。

多彩活动塑造女性新形象

女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文艺汇演、书画比赛、演讲比赛、“包粽子大赛”、“援助单亲特困母亲”等活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增加集体凝聚力,展现巾帼风采。

无私奉献,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

我校女教师在做好教育教研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创文志愿者服务活动和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参与率达100%。其中,参加创文志愿服务共32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63次。无论是交通劝导、清洁街道还是疫情防控流调、核酸检测,女职工们都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做好各项工作,尽显热心服务、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

图片

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恩城第一小学全体女老师们能吃苦、能奉献、能战斗,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践行着“五心”育人的初心,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奉献的巾帼赞歌,绽放着最绚烂的巾帼风采!路漫漫其修远兮,今后,我们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中建功,为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