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公开 > 教育工作信息

【新春访谈】恩平:吹响教育高质量发展号角

图片

恩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素贞:

今年1月,恩平市入选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学期,新征程。恩平教育人手握“教育新名片”,吹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过去一年,恩平教育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只争朝夕、担当实干,加快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图片
图片
图片

的一年,

恩平教育将朝着什么方向和目标发力?

有哪些工作重点和思路?

如何书写新时代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答卷?


今年,恩平市教育局将以建设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抓手,加快推进实验小学等12个教育项目建设,增加优质学位15000个,着力打造一批有美感、有温度、有故事的美好校园;

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完善教师引育管留制度,铺就教师专业发展的“快车道”

打造恩州特色教育品牌,将德智体美劳的“单弦独奏”升华为“五育融合”的“交响乐”

深化产教融合,擦亮“园区技校”项目品牌,推动18个教育集团内涵式发展,以教育高质量赋能侨乡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坚持“四个聚焦” 

以教育高质量赋能恩平高质量发展

图片

江门日报:

恩平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指出,要打造平安幸福之城,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2023年,恩平市教育领域如何贯彻全会精神?将从哪几个方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图片


梁素贞:

恩平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描绘了恩平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恩平市教育系统将对标高质量,聚焦高质量,保障高质量,坚持“四个聚焦”,以教育高质量赋能恩平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内涵发展,在建设高品质学校上求突破。加快推进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十四五”期间教育项目建设。推进名校集群发展工程,擦亮“蓬恩教育对话”品牌。深入实施“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文化工程,深化打造“园区技校”项目品牌。

图片

二是聚焦核心素养,在培养高品质学生上求突破。坚持“五育并举”,精心打造“行走德育”思政教育品牌,推广走读新恩州路线。擦亮“侨童学堂”工作品牌,推出体育“双百”赛事、恩州学子劳动菜单等,培养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时代新人。

三是聚焦激发活力,在打造高品质师资上求突破。实施“百名美丽教师评比展示、百场师德师风巡回演讲”双百工程,创新实施“教育先锋”“骨干教师”“名师”多维度分层级教师专业培养机制,让每位教师在不同时期都能找到自己的“生长点”。

图片

四是聚焦城乡融合,在促进高品质均衡上求突破。加大对农村学校的扶持力度,在资金保障、师资配备等方面给予倾斜。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学在资源统筹、品牌辐射和办学指导上的作用,推动集团优质资源向乡村学校流动。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

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扩大
图片

门日报:

近几年,恩平市在教育上可谓大投入、大手笔。恩平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提出,恩平市将继续扩大优质教育供给,请问在新增学位方面有什么具体计划?

图片


梁素贞:

近年来,恩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增加优质学位供给。

根据恩平市委市政府审核同意实施的“十四五”期间学校建设计划以及园区建设规划,“十四五”期间恩平市教育建设项目共25个,计划总投资341577万元,新增学位19915个。

图片

目前,恩城中学平东校区、恩城中心小学东安校区、恩平华附学校、恩平黄冈实验中学提质扩容等7个项目已先后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6170个。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建设工程已进场动工,预计今年9月投入使用,可新增小学学位162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500个。东成第一幼儿园(金坑)等7所幼儿园建设预计于今年3月全部交付使用,新增幼儿园学位2300个。职教园区建设工程分两期开展,预计今年3月进场动工建设,建成后将新增学位4500个。人才培训基地(恩平一中大槐校区)、人才实践基地(大槐镇中心小学)扩建工程也将于近期动工,建成后分别新增初中学位400个、小学学位435个。

树立“优师强教”理念

探索高水平师资建设之路
图片

门日报:

一流的教育需要一流的教师。新的一年,恩平市在教师培养、名师培育,有什么具体计划和做法?图片


梁素贞: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新的一年,恩平市将深入实施教育“人才倍增”工程,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加强教师培养、名师培育。

一是邀请省级名家、名校长、名园长成立5个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专家组,通过“把脉问诊”,助推学校内涵式发展;指导各学段校(园)长及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基础教育发展水平。

二是深入打造18个教育先锋学科培养基地和30个名师工作驿站,构筑起“教育先锋—骨干教师—名师—教育专家”层层递进的名师成长之路。

图片

三是落实《恩平市“教育先锋”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青蓝结对、同伴互助”工程和“十百千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名师指导、搭台展示、形象宣传等有利举措让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四是深入实施“名校长+”工程、“校级干部能力提升”工程,深化“校长大讲堂”内涵建设,发挥好在恩平市落户的多个省名校长工作室恩平工作站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升校长的治校能力和建设高品质学校的能力。

五是落实《恩平市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恩平就业,引领和带动全市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

图片


策划:黄创快 傅学超  统筹:娄丹 文:张安怡  图片由恩平市教育局提供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