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公开 > 教育工作信息

喜讯!恩平入选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新的一年,恩平好消息不断。

1月9日,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示范区名单的通知》,公布了13个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和15个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名单。江门恩平市榜上有名,被立项为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这是一张新名片,代表着恩平过去一段时间的基础教育工作获得了省里认可。

这更意味着一份新担当:恩平不仅要把基础教育越办越好,更要以当仁不让的姿态为深化教育改革攻坚试水探路,树立高质量发展标杆。

尽管从经济体量看,恩平市在全省并不突出,但入选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却不意外。

图片

恩平是“中国航空之父”冯如的故乡,实践活动上,学生放飞七彩飞机。

恩平有句古训:“笔筒量米也要教子读书。”教育作为国之大计、民生大事,是恩平市委、市政府始终关心的重点。近年来,恩平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2021年至今,恩平市已开工建设的教育项目共13个,总投资13.82亿元,是“十三五”期间的4.8倍。其中,恩平市华附学校、黄冈实验中学扩容提质等重点项目顺利完成建设,增加优质学位6400个。

图片

恩平市不断加大教育资源供给。

就在半个月前,恩平市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建设工程正式启动,预计今年9月投入使用,可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50个、小学学位2000个。“十四五”期间,恩平市计划建设学校项目23个,总投入20.5亿元。

党建引领教育发展。恩平市教育局打造“双家长制”精准育人模式党建品牌,1800多名党员教师与学生一对一结对成为“第二家长”,开展“党建+家访”志愿服务活动,将教育党建工作与教育改革深度融合。

图片

聚焦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恩平纵深推进“双减”工作。“我们创新引入课后服务管理平台,开设各类课后服务素质提升课程30多项。”恩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恩平市小学阶段课后服务参与率达89.8%,实现校内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服务时间均达“5+2”。

图片

“蓬江、江海—恩平”东西部协作支教(跟岗)教师出征仪式。

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基础上,恩平积极探索办学新模式——集团化办学。恩平先后成立7个市内教育集团、9个跨区域教育集团,分层次、分区域成立13个教学联盟,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图片

“园丁与花朵”。

基础教育是教育的基础,教师则是基础的基础。一方面,恩平实施教育先锋、骨干教师、名师分类梯队培养计划,出台《“教育先锋”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恩平市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大力引育高层次人才。另一方面,推进东西部教育结对,通过与珠海斗门区、江门蓬江区、江海区进行结对协作、师资培训、人员交流等方式,促进恩平教育高质量发展。

扩容、提质、改革、服务,这些教育关键词在恩平的实践中具体、真实、可感。

教育是百年大计。教育的优劣成败,事关恩平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是否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和育人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恩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站在新起点上,这张属于恩平教育的新名片,值得期待。

来源:南方+,记者:张婧媛

图片由恩平市教育局供图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