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公开 > 教育工作信息

@恩平外国籍学生,这里有一份关于在我省参加高考的疑问解答及报考指引

  关于我市外国籍学生在我省参加高考以及申请作为国际生进入我国高等学校本专科阶段学习的疑问解答

  恩平市是广东省知名侨乡。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侨胞们纷纷选择把外籍子女送回家乡恩平就读。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侨务政策,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权益,让侨胞子弟享受与本市户籍适龄子女入学同等待遇。为帮助外籍学生及其家长了解相关高考政策和申请作为国际生入读高校的条件,现针对相关规定进行疑问解答。

  问题一:外国籍学生除入籍中国外,还有没有其他途径在广东参加高考呢?

  2020年9月14日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有关事项的通知》(粤召〔2020〕11号)明确规定:在我省定居,并在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实际就读,且持公安机关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侨民可以参加高考。因此,如果未能入籍中国,只要能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并实际就读省内高中就可以在我省参加高考。

  问题二:如何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根据江门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办证要求,小编给大家整理了外国人永久居留申请服务指引。

  外国人永久居留申请服务指引

  (亲子团聚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温馨提示:在我市就读的外国籍学生要在本市参加高考,高二前就要去办理啦!

  问题三:如无法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可以申请作为国际生进入我国高等学校本专科阶段学习吗?

  2020年5月28日教育部印发的《教育部关于规范我高等学校接受国际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外函〔2020〕12号)明确规定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五条,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自2021年起,其申请作为国际学生进入我高等学校本专科阶段学习,除符合学校的其他报名资格外,还应持有有效的外国护照或国籍证明文件4年(含)以上,且最近4年(截至入学年度的4月30日前)之内有在外国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一年中实际在外国居住满9个月可按一年计算,以入境和出境签章为准)。

  因此,孩子如满足以上条件的,可以申请作为国际生进入我国高等学校本专科阶段学习。

  但如果最近4年均在恩平就读,没有在外国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是不可以申请作为国际生进入我国高等学校本专科阶段学习。

  编后语:在恩平就读高中的外国籍学生,在保留外籍身份的提前下,如果要通过广东高考进入高等学校学习,必须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如果暂时未能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且最近4年均在恩平就读,没有在外国实际居住2年以上记录的,则无法达到申请作为国际生进入高等学校学习的条件。

  我局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审核外籍生参加高考的报名资格。请各位外国籍学生家长未雨绸缪,为孩子将来及早谋划。

  附件一:《关于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有关事项的通知》

  链接:http://eea.gd.gov.cn/ptgk/content/post_3086090.html

  附件二:《关于规范我高等学校接受国际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

  链接:http://www.moe.gov.cn/srcsite/A20/moe_850/202006/t20200609_464159.html

  附件三:严格国际学生申请资格 完善来华留学政策法规——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负责人就《关于规范我高等学校接受国际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答记者问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271/202006/t20200610_464343.html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