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公开 > 教育工作信息

战“疫”进行时 恩平侨中党员先锋在行动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二十多天以来,为了确保校园稳定和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市华侨中学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教师主动作为,坚守初心,冲锋在抗疫的最前沿,全力支持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1梁毅麟向教育局汇报学校防控工作.jpg

梁毅麟向教育局汇报学校防控工作


坚守一线的领导核心

秉持“要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是党支部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重点是要提升组织号召力和群众凝聚力”的思想,市华侨中学党支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把防控疫情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的重要考场。

早谋划早行动,筑牢疫情“防火墙”。1月25日晚,学校党支部召开党支部委员扩大会议,进一步落实学校防控工作,强化责任,细化分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号召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同时要时刻保持高度的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勇敢地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对学校师生的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担当。

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先锋队总队长梁毅麟率先垂范,主动放弃休假,自1月22日起就坚守在学校战“疫”一线,与教育局党组同频共振、同向而行,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做好师生摸排、物资储备、防控宣传教育以及卫生消毒等重点工作;及时部署、督查、调整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指挥党员先锋队的四个分队开展,落实排查、跟踪、汇报、应急物资储备、宣传教育、网络舆情监控和线上教育教学活动等一系列工作。

学校党支部委员、副校长、疫情防控尖刀队队长吴方道主动担责,带领学校的德育团队积极应对,分级分类实施行之有效的信息沟通、宣教引导等工作,组织师生科学防控、确保生命安全。他坚持每天督促政教处和班主任向全校1940多名学生发送温馨信息,深入了解学生及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及时给予心理疏导降压,并提醒他们做好防护,确保健康安全。通过一条条温馨的信息提示语,传递学校的关爱和温暖,树立侨中师生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坚强决心。


“零误差”的苏永聪

学校政教主任、疫情防控尖刀队队员苏永聪患有多年未愈的颈椎病,春节前夕由于颈椎疼痛,更是连续几夜没能休息好,但接到防控疫情的工作任务后,他依然迅速响应,积极投身防疫第一线。

2苏永聪汇总学校师生摸排情况.jpg

苏永聪汇总学校师生摸排情况

结合市教育局的部署要求,苏永聪精心安排、统筹协调,组织学校政教处成立防疫排查跟踪工作小组,通过学生信息排摸全覆盖、重点关注师生“人盯人”、宣传疏导齐头并进等系列措施,指挥各班级切实做好防疫宣传、信息统计等各项工作。他强忍肩颈的僵硬和疼痛,甚至忘我工作,时常在不知不觉中加班到深夜。他时刻关注电脑和手机,准备随时接收各班级上报的信息,并逐条审核,逐项追踪,全覆盖摸排、整理上报全校学生的寒假去向和身体状况,日均摸排量达211人。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苏永聪心系学生,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及时开展教育疏导,有效缓解了学生紧张、压抑的情绪。在2月3日的排查过程中,他发现一名学生有发热情况,但无相关接触史等,当地部门也未将其列为疑似病例。在详细掌握情况后,他立即通过电话和微信了解该生身体状况,同时鼓励该生理智对待,不必感到压力,并叮嘱学生谨遵医嘱,科学防控,战胜困难。

在苏永聪的带动下,全体级长、班主任日以继夜,积极参与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数据准确上报,宣传教育知识有效传递,真正做到上传下达“零误差”。


“二十四小时在线”的邵志国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学校开学工作未能如期开展。为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学校教导副主任、教育管理骨干队队员邵志国时刻牵挂着高三学生的高考备考复习工作,主动担负起网络课堂直播和线上辅导的资源整合、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等重任,为学校的网络课堂直播和线上辅导活动的顺利开展付出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为了让老师们快速熟悉直播教学程序,邵志国自行录制高清直播课堂教师操作演示视频,多次通过微信群和QQ群组织高三老师开展网络直播课堂教学培训。线上教学活动开展期间,他坚持每天进入学生端聆听老师的讲课并录制学生端听课视频供老师回看研究;进入各班微信群督查老师们对学生的作业点评和辅导,让老师及时找出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改进,对直播课堂教学过程中发现的操作问题和教学问题及时研究和指导,促进教师对远程教学环境的适应和网络直播教学能力的提高。

3邵志国整合网络直播课堂资源.jpg

邵志国整合网络直播课堂资源

针对网络直播教学难以监控学生学习行为的情况,他要求各科任老师每节课都要做好课前、课中和课后的签到工作,要求各科任老师把学生的线上作业完成情况如实向家长反映,同时希望家校携手,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由于经常处于全天候的忘我工作状态,邵志国被老师们戏称为“二十四小时在线主任”。

4邵志国进行网络直播课堂培训.jpg

邵志国进行网络直播课堂培训

在邵志国的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下,高三复习备考网络授课和辅导工作进展顺利,老师们备课和上课热情高涨,学生们准时签到、积极参与互动、依时完成各科作业,收到了显著的成效。

5学生在家上网络直播课.jpg

学生在家上网络直播课


“陶冶学生宅家性情”的伍梅芳

在“延长的假期”面前,“停课不停学”已经成为“宅家”学生族的生活主流。由于长久的“宅生活”,青少年出现了枯燥、封闭、郁闷等心理状况,甚至出现家庭亲子矛盾冲突等应激心理反应。

6伍梅芳开展学生远程教学辅导.jpg

伍梅芳开展学生远程教学辅导

鉴于目前因防控疫情需要而实施的延期开学、居家隔离等措施以及疫情信息在互联网上的爆炸式蔓延,学校教导主任、教育管理骨干队队员伍梅芳主动担起另一种防疫责任,给学生编织一张温暖的“防疫网”。从1月27日起,她多次组织学校艺术科老师“隔空备课”——利用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组建班级“云课堂”,采用“教师线上说导,学生宅家学习”的辅导学习模式,除了开展艺术教育以外,还以学生心理保健为核心开展学生生命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心理免疫力,增加心理韧性,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与沟通工作,形成了具有侨中特色的“空中课堂”。

7美术生远程学习.jpg

美术生远程学习

作为市美术学科带头人,伍梅芳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学生实际,及早完成了美术、音乐导学课程和心理健康知识线上教育的艺术化设计工作,图文并茂,寓教于乐,让学生减压之余,还学到了疫情防护知识,丰富了学生的“宅家”精神生活,陶冶了学生的“宅家”性情,引导学生“宅”在家里也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同时不忘自主探究,发挥特长,实现更有价值的自主成长。

疫情仍在持续,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市华侨中学全体党员教师坚持离校不离岗,放假不放松,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在学校党支部的领导下,凝聚共识,统一行动,筑牢阻击疫情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担当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使命,竭尽全力为抗击疫情作出最大的贡献!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