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公开 > 发展规划

关于印发《恩平市中小学线上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各市直学校、中学、中心小学:

现将《恩平市中小学线上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校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恩平市中小学线上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恩平市教育局

2020年2月28日




恩平市中小学线上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为确保我市各校在线教学工作有序、规范开展,使线上教学切实有效服务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时代新人,确保学生身心健康有保障、学习能力有发展、学生素养有提升,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教电〔2020〕37号)、《广东省教育厅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指引》(粤教防组电〔2020〕1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全面服务寒假延长期间中小学生的疫情防控和学习生活,切实保障2020年春季中小学平稳有序开学。

二、领导机构

成立恩平市中小学线上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莫平福(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唐立伟(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结强(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炎良(党组成员、主任督学)

郑伟强(二级主任科员)

梁芬芳(二级主任科员)

    成  员:吴少少(二级主任科员)

        陈惠平(四级主任科员)

            叶金洋(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聂华明(办公室负责人)

            梁  健(基建财务股副股长)

            陈国锋(教育与信息化股股长)

            冯捷胜(德育与安全股负责人)

            梁挺峰(教育督导室负责人)

            谭天才(人事与师资管理股负责人)

            吴健华(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梁珠荣(教育财务结算中心负责人)

            王信金(教育工会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市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叶金洋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学校线上教育工作方案的制订、实施、指导、督查、评估、反馈等相关工作。

三、工作原则

(一)协同推进。按照我局统筹安排,建立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协同联动机制,由教师发展中心、人事与师资管理股、德育与安全股、督导室与机关党委办公室等科室合力推进。

(二)分级实施。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搭建网络学习平台,指导全市各中小学校制定在线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案,并监督执行;中小学校根据教育局要求开展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并针对本校学生具体情况,提供适合的个性化网络教育教学服务。

四、工作措施

(一)做好“线上教育”的统筹管理工作

1.明确主体责任。市教师发展中心统筹指导各学校开展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实行“一市一策”“一校一策”,做好春季学期整体教学安排。各中小学校要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成立本校线上教学工作机构及制订本校实施方案,充分利用“教育+互联网”形式,通过互联网、电视、移动终端等方式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强调课程育人,统筹考虑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实施,做到学科课程与综合课程兼顾。

2.做好教学规划。各校要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做好本校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规划,统筹考虑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和开学后的常规教学安排。延期开学期间以线上教学为主,按照市级托底、学校实施的模式组织线上教育。原则上义务教育阶段由教师发展中心统筹,各中小学校具体组织实施。重点做好旧知识复习和新课内容预习、讲授。要创新教学方式,强化学习设计,加强学生学习指导,提高家长指导能力,注重过程监测与评价,防止照搬套用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提高线上教育实效。线上课程教师讲授(直播、录播)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小学每天线上教育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小时,初中原则上不超过3小时。要把学生线下自主学习和教师线上指导结合起来,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大线上教学意义的宣传力度,尽量倡导学生与学校的“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步调一致。

3.坚持能力导向。要高度重视学习任务、探究问题和作业评价的设计质量。学习任务要体现科学性、趣味性和实践性,实现学习思考与动手实践、身体锻炼有机结合;要强调问题引导,注重问题的情境性、思维性、发展性,积极引导学生以解决问题的方式展开深入的学习;要加强学习反馈,及时提供能自我检测的达标测试,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的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增强学生成就体验。突出学科德育功能,积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德育教育,落实立德树人要求。要充分关注学生学习能力、自律能力培养,注重学生自主学习策略、思维策略、资源运用策略的指导,确保学习真实发生。要减少知识单向讲授、机械重复练习,尽量减少学生在网络学习中的文字输入量,鼓励学生用语音、思维导图、图片、视频、演示文稿等形式提交思维性作业。

4.突出学校特色。各学校要结合线上教育规律特点,按“一校一案”原则制定实施方案。原则上以学校为主、以班为单位开展,力争做到“一生一表”。对线上学习网络设备缺乏、家庭困难的学生,学校要“一人一策”做好托底方案,为学生提供学习条件。学校要对无网络学习平台的、家庭困难的学生做出相应的临时实施方案,如建立同村同乡学习互助小组、师生帮教小组等。

5.加强家校联系。及时掌握学生在家学习情况,做好本校教师指导线上上课、学生学习情况的跟踪了解和详细记录。要求各校各年级建立班级管理Q群、微信群、班级公众号。

6.做好学习衔接。学生返校后,学校要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线上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调整教学计划,做好线上教育和返校学习衔接,确保每名学生较好掌握线上教育内容后,再进行新课程教学。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特别要加强对疫情防疫控一线人员子女和农村边远地区留守儿童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指导。

(二)做好“线上教育”组织实施工作

1.要完善“线上教育”常规管理制度。教师发展中心根据义务教育阶段各年级课程设置的要求,统一制订初中各年级的一周课程表,学校也根据发展中心的一周课程表的要求为各年级组制订学生在家作息时间表及课程表,统筹各类学习资源,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并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及其家长。任课教师要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学校要对教师指导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记录并评价。要创新“线上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实现线上课堂学习与线下跟踪指导的无缝对接。

2.要强化“线上教育”学习指导工作。学校提前做好各年级各班的“线上教育”课表的发布。班主任、科任教师要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开课信息,指导学生按照相关要求进入指定的网页参加“线上教育”的学习,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3.要加强“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审核。市教师发展中心、各学校要按照安全、易用、优学的原则,严格把好线上教学资源的质量关。学校的教学资源的来源要合法合规,推荐的APP须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线上教学资源链接或资源须为正规渠道资源,教师们在教学中引用的教学资源要明确注明出处、合法引用。市教师发展中心、各学校要健全线上课程审核机制,上传到“云端”的课程必须要经学校科组、教导处、市教师发展中心学科负责人严格审核才能上线,坚持合格一门上线一门;线上课程按照市、校管理原则,谁开发、谁提供、谁负责,分级审核;要高度重视教学资源的政治审查、内容审查,尤其是意识形态和学科知识性错误审查。

4.做实“线上教育”方案与过程管理。各地各学校要把线上课程实施方案做细做透,确保教研部门、技术部门、学校教师“三个到位”。线上教学原则上以原班级为单位组织上课,各校各年级可统一时间统一课表,以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自律能力,但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开展一个年级、一个学科的“大课”。各学校和老师要充分利用线上班级开展学习指导、作业批阅、学情分析、答疑辅导等。市教师发展中心、学校要加强“线上教育”教学常规检查,积极深入到学生家中了解学生在“线上教育”中的具体表现情况,对表现不足的地方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5.做好“线上教育”校本课程的开发。市教师发展中心在各年级的课程设置表中安排了校本课程,各校要充分利用好校本课程的时间,结合本校学生的实际与当前国家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情况、爱国主义教育、前途理想教育等主题开发出一些可以让学生“正衣冠、知兴替、明得失”的校本专题教育课程,要督促学生坚持每天观看新闻联播、国际时评等时政栏目,进行包括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在内的卫生专题教育和其他题材课外知识学习讲座;要求学生帮助家长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推荐课外阅读材料,指导学生进行阅读并开展在线分享;精选供学生欣赏的经典音乐、影视、美术书法作品,督促学生在家观看,为学生提供赏析材料,然后写学习心得体会。同时要加强疫情专题综合课程开发和实施,通过跨学科主题探究、项目研究等方式开展安全教育、科普教育、生命教育和责任教育,引导学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美德,增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将立德树人落到课程、回到生活、延到家庭。

(三)做好“线上教育”研训服务工作

1.做好“线上教育”教研服务工作。要统筹安排线上教育师资,发挥市特级教师、江门名师、恩平名师、学科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由市教师发展中心及各学校组织学科优秀教师组成“线上教育”骨干教师团队,为全市各学科“线上教育”提供教研支持;教师发展中心要组建“线上教育”名师团队,定期开展学科专题网络教研活动,向学科教师推送新课程教改信息和教学资源;及时发现线上教学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总结推广成功案例,确保线上教学有序有效开展;针对“盲区”课程要及时组织骨干教师网上授课,以确保学科教学内容不留空白。避免不顾条件组织教师线上直播或录播。录播教师录播前要积极、主动参加线上教育、网络远程培训,认真借鉴国内名师“线上教育”的优点,录播出自己高质量的微课。

2.做好“线上教育”教师培训工作。针对停课期间对传统课堂的影响,市教师发展中心和学校要创新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实施以“网络教室”“课堂公众号”为主要手段的网络培训工作,落实以“教学资源制作、教学平台软件使用”为主要的培训内容,指导全市师生规范有效开展“线上教育”教与学的操作;各学校要组建“线上教育”的领导小组,负责本学校“线上教育”的具体实施工作,确保学校“线上教育”能收到良好效果。

3.做好“线上教育”技术指导工作。由市教师发展中心牵头联系市内外的电信电脑服务公司到学校进行“线上教育”技术指导和服务,并配合各校做好网络直播和在线学习的技术服务工作,保证全市各学校有序开展“线上教育”工作。

(四)做好“线上教育”教学资源推送工作

1.推送数字化教学资源。市教师发展中心将经过精心筛选可供我市中小学免费使用的优质教育资源链接到恩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可供全市中小学使用的网络教学资源:

(1)恩平市线上教育微信公众号和恩平市党员名师在线辅导资源网

(2)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3)粤教翔云数字教材应用平台官网

(4)江门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省教育厅将联合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等市通过广东教育电视课堂、广东移动IPTV、腾讯教育“粤课堂”播出小学阶段的线上课堂,发布学习材料,为线上教育提供托底支撑。

2.开通校内“线上教育”资源网。按照市级托底、学校统筹、科(级)组实施的模式组织线上教育。各校要结合线上教育安排,指导本学校调整春季学期课程计划,保证新学期教育教学进度。各学校除了使用市教师发展中心统一在“恩平市线上教育微信公众号”“恩平市党员名师在线辅导资源网”挂放的微课资源外,学校也可以自行组建“线上教育”资源网,安排本校名师开展一个年级、一个学科的“大课”。此外,各学校要统筹考虑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安排,做到学科课程与综合课程兼顾。学校要积极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和学生居家学习需求开发校本课程,加强综合课程开发,提高课程的丰富性和选择性。线上教育资源要按照“以学定教、以教导学”的原则进行设计和开发,包括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导学、学习评价等环节。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各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统筹各类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全力保障线上教育工作平稳推进。市教师发展中心积极会同当地教材发行单位协商教材发放事宜,确保线上教育前学生收到教材;要密切家校联系,强化家校沟通;要及时协调广电、通信部门为线上教育提供技术支持;要加大线上教育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各校要成立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线上教育”远程教育教学实施方案,落实人员力量,认真组织实施。各校实施方案于3月1日前报市教育局批准备案后方可实施(方案报市教师发展中心收)。学校实施方案要体现明确的使用平台、符合本校实际的管理措施、学校的教学课程表与责任人。

(二)技术保障。各学校要建立专门技术运维团队,实时监控平台运行情况,在市教师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及时解决各类技术与服务问题。各校可以以钉钉办公软件、微信群、QQ群等交流平台为主要管理手段,进行指导、交流、管理。

(三)业务保障。教研部门要协调组织相关网络教学资源遴选推荐,加强对教师远程教育教学的指导,并做好教与学的监测,通过学科微信群、QQ群和学习平台等形式开展学科网络教研、主题教研等活动,指导学科教师开展网络直播教学和学业辅导。

(四)各校要在线组织广大教师做好远程教育教学的备课工作,指导家长和学生充分运用远程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源,科学设计延期开学时段学生的学习方案,提高学习效率,避免增加学生额外的学习负担。

(五)强化学习条件保障。要关注线上教学对学生在线学习能力的要求,降低技术使用门槛,尽可能利用一站式应用的平台,或者成熟度高、公众使用率高的免费平台和工具,如微信、QQ、钉钉等,做到少培训甚至“零培训”。市教师发展中心要切实做好线上教学的技术指导,充分考虑到学生在家庭上网学习的各种条件,要大力提升清晰度、稳定性、可获得性,确保录播、直播的视频便于网络传输、利于学生学习。要特别关注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的学习条件,部分开展线上教学有困难的地区和学校可以采用广播教学、电视教学等作为补充。要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特别要加强对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指导和关爱。

(六)督查考核。市教育局党组将成立“线上教育”督查考核小组,对全市各中小学“线上教育”的相关工作进行不定期检查,对在“线上教育”方案不具体、宣传不到家、措施不到位、工作不落实、效果不显著、应付了事的校长、教师进行问责并通报全市。



附件:1.关于开展恩平市中小学“微课”课程资源征集活动的通知

2.恩平市初中阶段“线上教育”教学课程表

3.恩平市小学阶段“线上教育”教学课程表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