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信息

恩平市16个农业产业项目集中动工(投产)、签约

今日(6月25日)上午

恩平市2022年农业产业项目集中

动工(投产)、签约活动在圣堂镇举行

图片

总投资达13.29亿元

16个农业产业项目集中动工(投产)、签约

单体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8300万元

图片

恩平市每季度都有重点项目集中动工

而农业领域项目集中动工(投产)、签约乃

恩平首次

投资总额为近两年来最大

体现恩平市对

“三农”工作重视程度之高

推进发展“三农”经济力度之大

这次农业产业项目集中动工(投产)、签约有哪些特点?

  从16个项目上来看,主要集中在生猪、水产及冷链仓储领域,既有上游的养殖产业增资扩产、下游仓储货运配套,也有农业环保综合技术,既能补充产业短板,也进一步完善产业链闭环。

  其中,活动现场的重点项目乃投资1.35亿元建设的广东供销(江门恩平)天业冷链物流产业园,该项目将提供冷库、物流配送服务,可保险冷藏各类农产品约1.5万吨,补强恩平农业产业冷链配套。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恩平市作为江门乃至广东省重要粮食产区,近年来,恩平市委、市政府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扬长补短强基、守正高标发展”工作思路,做深做细做实“三农”工作,走好乡村振兴“赶考路”。

图片

  

  特点

  生猪产业规模进一步提升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今日16个集中动工(投产)、签约的农业产业项目里面,有7个项目与“猪”有关。

  一是投资2.5亿元的恩平市生猪产业园动工。以大广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龙头企业)、恩平市食品企业有限公司(省龙头企业)、广东聚泉农业有限公司(省龙头企业)、广东同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省龙头企业)、恩平市圣园良种猪场(恩平市龙头企业)5家有强劲实力的企业为产业园建设实施主体。建设范围涵盖恩平市圣堂镇、沙湖镇、东成镇、大槐镇、横陂镇,总面积673.77平方公里。产业园围绕农业设施、土地流转、产业融合、科技研发与信息支撑、农业品牌、贷款贴息、统筹涉农资金等七大类别。

  二是投资1.25亿元的广东旺海精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生物配合饲料生产项目。建设用地约48亩,年产饲料40万吨生物配合饲料。

  三是投资0.73亿元的大广食品(圣堂)生猪繁育推一体化升级改造项目。该集团公司已在全国 5 个省份拥有近 30 家全资分子公司,包括 2 个省级原种猪场等 27 个大型现代化养殖基地。该项目升级改造将进一步增强恩平市的生猪繁育一体化建设。

  四是投资0.34亿元的恩平市食品企业有限公司年宰36万头生猪初级加工项目,该项目将有效保障当地肉品市场供应。

  五是投资0.25亿元的聚泉(大槐)生猪自繁自养一体化基地与资源循环利用项目。该项目将进一步完善企业生猪养殖产业链,成为自育自繁自养一体化的生猪养殖企业。

  六是投资0.48亿元的同创(横陂)创新扶贫高效化生猪养殖项目。该公司拥有生产基地共 16 个,主要分布在恩平市、台山市及开平市,其中横陂基地占地 540 亩,年上市优质生猪 6 万头。

  七是投资0.14亿元的圣园(沙湖)生猪高效环保养殖基地项目,由开始传统的中小规模化养殖到适度规模化的跨越。

  7大项目足以体现恩平生猪产业的集群优势以及企业对生猪产业未来的期待值。

  一方面是政策利好。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重点发展壮大智能家电、现代轻工纺织、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和食品四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由此可见对生猪产业集群作出发展布局。

  此外,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还提出实行东西部对口合作,蓬江、江海与恩平结对协同发展,恩平养殖,蓬江、江海销售,恩平农产品对外市场进一步开阔。

  第二方面是恩平市生猪产业园去年入选省现代农业产业园,从而拔高恩平生猪产业整体品牌质量。从恩平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发现,今后五年,恩平市将紧盯食品饮料行业拉开全员招商的大格局,食品产业链有望持续延伸。生猪作为诸多“预制菜品”的重要原材料,恩平市生猪产业不仅走在江门市高位推进预制菜的“万亿”级新赛道上,更是作为当前恩平市在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过程中,提供一份有保障的“恩平粮”。

  以广东同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在恩平市起家,经过多年发展至今成为该行业内升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此次投资建设的同创(横陂)创新扶贫高效化生猪养殖项目乃该公司一项增资扩产项目,完善种猪养殖以及猪苗育苗功能,企业内部完善生态闭环。

  广东同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雁表示,公司产品现主要供应至江门、广州、珠海及深圳等大湾区区域。随着前市场不断演化,区域竞争愈发强烈,项目增资扩产将有利于稳固和提升企业硬实力,才能以更好的姿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饮水思源,我们企业起家于恩平,现在随着各项利好政策支持恩平农业发展,我们企业当然要继续深耕发展,共同为做大恩平生猪产业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李海雁说。

  

  恩平“水经济”未来可期

  今年初,江门市委书记陈岸明率队到台山市、恩平市调研时提出,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和“海鲜铺子”,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打造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在这次恩平市农业产业项目集中动工(投产)、签约活动上,有6个“水经济”项目,从而进一步夯实恩平市水产经济,筑牢“海鲜铺子”基础。

  发展水产业的先决条件是有优质水资源,而这恰好是恩平市最为响亮的自然资源“名片”之一。

  恩平市内有谭江水系的锦江河干流和支流,漠阳江水系的那吉河、倒流河,小江海水系的蓝田河等大小河流13条,且拥有七星坑原始森林等优质水源地以及锦江水库,水资源较好。

  此外,横陂镇作为恩平市唯一的沿海镇,海水养殖面积近1333.3公顷(20000亩),滩涂约666.6公顷(10000多亩),是著名的咸淡水海鲜产地,在对接城市副中心发展、融入环镇海湾生态文明发展示范区建设方面,有着滨海资源优势。因此,乘着江门市四个副中心发展的东风,横陂镇有望成为恩平市、江门市,乃至大湾区的“海鲜铺子”。

  由广东蓝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的恩平市镇海湾蓝田青蟹科学养殖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地点便是设在恩平市横陂镇蓝田村委会蓝田村,该项目水产养殖面积约1011亩,主要养殖青蟹、南美白对虾、花虾以及加州鲈等多个水产品种。

  2020年8月,横陂镇蓝田村依靠养殖青蟹被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授予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广东蓝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还积极鼓励、支持和带动当地有条件的50多户农户,养殖青蟹1500多亩,为他们解决种苗、养殖技术和产品销售等问题,增加收入30多万元 ;另外,还提高当地沿海100多户村民捕捞蟹苗和黄沙蚬的收入20多万元。从而形成良好的“公司+农户”产业效应。

  

  配套

  产业链进一步补强

  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全力将江门西部丰富优质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强大的产业发展优势。高质量建设大湾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强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加快“农业特区”建设,创建冷链骨干物流基地,打造大湾区“中央大厨房”。

  在今日恩平市农业产业项目集中动工(投产)、签约活动上,恩平农业冷链骨干网这一块产业“短板”得以补强——广东供销(江门恩平)天业冷链物流产业园正式动工建设。

  广东省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小平表示,建设冷链骨干网是贯彻党中央实施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补短板工程的重大举措。目前冷链骨干网已在全省布局项目60个,规划库容140万吨,计划投资120亿元;已启动建设项目47个,冷库库容113万吨,另配套327万立方米的加工车间、普通仓库、配送中心等;累计已交付冷链项目共19个。

  恩平冷链项目是冷链骨干网建设的重要节点之一,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补齐恩平地区农产品冷链物流短板,对服务地区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农增收、乡村振兴都具有重要意义,还将有效解决恩平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最大限度的保鲜难题。

  “恩平冷链项目的开工,既增强了全省供销系统冷链骨干网的抓手力量,也深化了市县供销社与省供销企业的强强联合,进一步提升了为农服务水平。”黄小平继续阐述,恩平冷链项目的建设还为恩平市农业上行和下行带来更多发挥空间,通过利用供销社系统的联通带动,恩平农产品可以对接更广阔的省内市场,也会有更多其他地区的优质农产品流入恩平,形成“上下互动”的优质发展局面。

  

  思考

  恩平农业积聚“走出去”的资本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江门市积极抢抓RCEP机遇,积极融入全球最大自贸“朋友圈”。未来这项覆盖全球近1/3人口的经贸协定,将逐步推动区域内90%以上的农产品最终实现零关税,是发展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的重大机遇。

  从今日恩平市这些农业产业项目动工谋划来看,正是恩平市基于自身产业基础、发展优势,按照江门市委市政府部署抢抓机遇、错位发展的具体落实举措。

  深入实施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三品一标”行动,全面提升“四标十优”等特色农产品的规模和效益;推动圣堂镇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抓好省级水产产业园申报工作,加快推动省级生猪产业园建设;以横陂镇为试点建设美丽渔场,打造“蓝田青蟹”等镇海湾高端水产品品牌......恩平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谋划了切实可行的农业产业发展蓝图。

  今后五年内,恩平市还计划依托本地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支持创建濑粉、腊味等特色产业发展。并提出利用国资、供销等资源,探索成立公司开展实体运作,着力打造“恩平手信”。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支持大广食品集团公司上市。加强与中国地利集团的对接合作,推进恩平地利农业发展生态园建设。大力发展中央厨房产业,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提升恩平裹粽、濑粉、水产品等预制菜产业发展质量。

  另外,当前恩平市人民政府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建立“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打造京东恩平馆、社区购物新生态、开展智能农牧应用示范、开展京东农场项目、打造恩平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建立特色农产品全域营销体系以及整合全域旅游资源促进消费等七大合作内容。

  在迎来融入“双区”、政策叠加、动能积聚等良好机遇以及RCEP赋能之下,可以说,恩平农业产业总体上是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展开恩平农业的“荣誉墙”,近年来,恩平市成功创建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获评省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先进县,拥有省级生猪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省级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可见恩平正逐步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这也是恩平市委、市政府当前三农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

  展望未来,恩平农业产业结构更合理、产业链闭环更为完善、产业发展更环保、产业规模更追求“质”和“量”。随着恩平农业逐渐积累这更多“走出去”的资本,迈向充满挑战性市场的步伐将更加坚实。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