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公开 > 财政专项信息

恩平市财政局积极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恩平市财政局强化部门联动,深入排查,妥善化解存量,积极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一、高度重视,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定期向市领导汇报债务情况,便于领导及时掌握有关情况,研究解决财政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成立由市长担任组长的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做好全市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控和化解处置工作。制定出台《恩平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预案》,明确债务风险应急处置程序,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做到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不断提高财政金融风险防控能力。

  二、摸清底数,分类化解隐性债务。会同发改、审计、资产、金融等职能部门,认真细致对全市隐性债务进行排查、摸清,科学合理制定《恩平市隐性债务化解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年度计划和责任分工。在厘清政府和企业偿债责任的基础上,从2018年起,利用8年时间多渠道消化隐性债务存量,其中以将隐性债务转化为企业债务为主。同时,根据我市隐性债务形成的特点及承贷企业的状况,分类处理,妥善化解。

  三、严控债务,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严格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粤府办201772号)精神,按照“严控增量,清理存量,化解风险,确保平稳”的原则,除财政部门依法向上级部门申请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方式之外,行政机关和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一律不得举借任何债务,坚决遏制不规范的融资行为。

  四、常规监控,全面掌握债务情况。加强与人民银行、银监等金融监管部门沟通,做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和政府中长期支出事项监测平台填报工作,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每月更新本单位债务及政府中长期支出事项信息,每年12月更新本单位资产信息及资产负债表,构建了全市隐性债务监控网,全面、准确掌握隐性债务情况,确保我市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