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

恩平市应急局关于近期两起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特  急

恩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恩安生办201932



关于近期两起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2019315日上午10时左右,恩平万达福化工有限公司在试生产过程中发生闪爆燃烧事故,造成1名人员死亡。经初步原因分析,该公司正进行试生产,由于1号线甲类车间B4号硝化棉溶解分散釜在搅拌过程中,电机转速调频器发生故障,搅拌转速突然加快产生静电,静电积聚引致溶解分散釜内的可燃蒸气发生闪爆燃烧。目前,市事故调查和处理工作组已对恩平万达福化工有限公司“3•15”安全事故开展调查,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20193181840分,广州局集团公司广州南站管内深湛线大槐至恩平间k223+490m处(行政区域:广东省恩平市恩城街道办,线路:肇庆工务段,治安:佛山铁路公安处)发生一起铁路交通相撞事故,造成一人死亡。经初步调查:2019318日,广州机务段司机黎匡镛,使用CRH2E-2138动车组,担任深茂铁路湛江西至广州南的D922次(列车编组:16辆、870吨、36.5长)列车以197km/h速度运行至深湛线大槐-恩平间约k223+520m处时,司机突然发现运行前方约30m有一黑影,立即采取紧急停车措施,制动同时听到走行部异响,184047秒列车停于k221+903m处;190624秒现场处置完毕后列车恢复运行,区间停车2537秒。事故地点未发现线路周边有可疑人员以及线路栅栏破损情况。目前,该起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工作由市公安局牵头,恩城街道办事处和市交通运输局等有关单位参与调查,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恩平万达福化工有限公司“3•15”安全事故发生后,江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林应武、市长刘毅分别作了批示,要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指导恩平做好善后工作”,“应急局迅速安排化工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检查,举一反三,抓好隐患问题整改”。江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晓雄带领江门市应急管理局有关同志于当日下午迅速赶到现场,指导两级应急部门开展事故调查工作。省应急管理厅也派出调查小组,连夜赶赴恩平万达福化工有限公司指导事故处置工作,为事故的调查确定了方向,并对如何做好事故的处置提出了具体意见。同时,恩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镇两级党委政府领导同志以及市应急管理局、公安局、卫生健康局等相关部门赶往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并做好信息上报、成立事故调查组、责令企业停工停产和理赔善后等工作。

上述两起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出我市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管工作不到位等问题,也说明了目前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基础薄弱,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为认真贯彻落实江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现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上述事故发生,对我市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教训十分深刻(尤其是发生在全国两会期间恩平万达福化工有限公司“3•15”安全事故。省、江门市两级领导非常重视我市的事故处置工作和后续安全监管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兵,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成博亦分别多次就事故调查和处理工作作了指示。各镇(街)和市有关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针对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迅速制订工作方案,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同类事故发生。各镇(街)和市应急管理部门要结合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及非煤矿山防汛度汛安全生产工作等要求,迅速组织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强化执法惩戒和立案查处,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坚持“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严肃开展事故调查处理。

事故调查和处理工作组(事故调查部门)要严格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抽调各相关部门精干力量和专家,集中时间,集中资源,全力以赴,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查清事故原因,分清事故责任,认定事故性质,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强化安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市有关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综合运用标准制定、督导巡查、执法检查等手段,加强对企业安全培训、现场管理、应急管理、隐患整改等方面的专项检查,确保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各项安全防范工作落到实处。

请各镇(街)和市有关单位迅速将本通报转发至辖区内各企业,并于326日前将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情况报市安委办。

市安委办联系人:陈杰林,联系电话:7176736



恩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31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江门市安委办,市委办、市人大办、市府办、市政协办

恩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319印发                        

34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