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

关于广东集雅电器有限公司“6·7” 触电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好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第三十四条规定,现将广东集雅电器有限公司“6·7”触电事件事故情况公开如下:
 
  2016年6月7日下午约5时30分,广东集雅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雅公司”)装配车间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一名恩平籍工人梁某死亡。
 
  事故发生后,恩平市和大槐镇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力量开展事故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市公安、安监等部门会同大槐镇政府做好遇难者亲属的安抚工作。6月8日,市政府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成立广东集雅电器有限公司“6·7”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和处理工作组,对事故进行调查处理。认定该事故是一起安全意识淡薄、违章操作、安全监管缺位等原因所造成的一般等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经市政府审定并批复结案。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6年6月7日下午5时20分,事故单位装配车间,面积约2500平方米。检验组师傅某带着郑某和梁某2名实习工人,在车间中心位置测试一台低压配电箱(未编编号)。检测使用三相380V电源,在测试过程中,刘某初步检查出配电箱电容有问题,几经调试无法解决。约5时25分,他告诫2名实习工人不要随便触碰配电箱电源线和操作,于是,就回去车间办公室取图纸。约5时30分,站在配电箱正面的郑某听到在配电箱后面的梁某大叫一声倒地,不省人事,随后大叫“出事了”。刘某听到呼叫,立即走回工作岗位,迅速断开电源,一边对梁某进行触电后施救,一边叫人呼叫“120”,一边叫人报告公司领导,这时梁某仍有微弱的呼吸声和心跳,抢救持续20分钟后,大槐镇医院的救护人员到达现场,经救治处理并迅速将受伤人员送往恩平市五邑中医院进行抢救。于当晚21时30分,恩平市五邑中医院宣布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根据现场勘查和对有关人员的调查分析,造成这次事故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直接原因
 
  工人安全意识淡薄,违章操作。工人冒险近距离进入危险场所,随意作业;同时,没有严格执行公司的规章制度,安全意识淡薄,忽视安全,忽视警告,违章操作,是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安全监管缺位。发生事故的现场临时用电电源线铺设凌乱,接线端口绝缘措施不够,同时,车间比较大,工作员工分布散,蹲在配电箱后面一般不易发现,客观上形成了危险因素较高的工作岗位环境,因而未能及时发现和阻止违章操作,但未引起企业管理人员的重视,日常监管巡查工作不到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达不到规定要求。所以,导致本次事故的发生。
 
  2、安全教育培训缺位。作为用电的特种作业生产企业,其涉及用电作业车间员工都应具备电工作业上岗资格证,而企业没有这种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意识。事故发生后,经调查取证,死者没有电工作业上岗资格证,冒险作业,也是发生事故的原因之一。
 
  3、劳动防护缺位。带电作业的岗位,没有给员工配备绝缘鞋和绝缘手套,带电岗位工人安全保护措施不足,而且,受检的配电箱没有PE接地,也是造成这次事故的原因之一。
 
  三、事故性质与责任处理
 
  “6·7”触电事故是一起安全意识淡薄、违章操作和安全监管缺位等所造成的一般等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根据市政府对《广东集雅电器有限公司“6·7”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报告》的批复意见,市安监局给予广东集雅电器有限公司处贰拾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四、整改措施
 
  集雅公司“6·7”触电事故教训深刻,充分暴露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薄弱环节和制度执行力的不足。必须引起警醒和高度重视,举一反三,亡羊补牢,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管理,落实隐患整改措施,遏制同类事故发生。要从几方面做好工作;
 
  (一)集雅公司
 
  1、迅速召开全体职工大会,通报“6·7”生产安全事故的经过和原因,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督促工人严格遵守厂纪厂规, 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落实事故预防措施,增加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为从业人员配备劳动防护用品并教育、督促其正确佩戴和使用;加强生产现场安全管理,坚持遵章操作,纠正违章行为,避免同类事故的再发生。
 
  2、以企业为单位,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整改安全隐患,健全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落实反 “三违”制度,及时制止违章行为。经常检查各类电器设备设施的完好性和安全性,加大安全投入,有针对性地改造一些不利于现场安全和不适合生产实际需要的电器设施。
 
  3、扎实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培训。按照《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国家安监总3号令)和《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的要求,完善三级教育培训和考核制度,落实新工人,转岗、换岗工人,特种作业人员等安全知识、操作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完善生产车间班组班前班后会制度,突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做好记录。
 
  4、切实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按照电器生产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要求,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警示标志标识等没有按要求在车间、工作岗位醒目地方上墙上架的,一律按要求落实整故。同时,要求集雅公司在装配车间设置1到2个固定检测场所,设置固定地线连接端口,满足机台检测挂接。
 
  5、邀请有资质的安全评价公司,对全厂作出一次安全现状评价,并按照评价公司提出的问题和市、镇两级安监部门检查发现的隐患一并落实整改。
 
  (二)大槐镇政府
 
  要将本次事故通报全镇,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突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掌握动向,落实各类安全事故的预防和应对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的稳定。同时,要按照今年4月16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会议的要求和参照沙湖镇政府安全生产委托购买服务的做法,推进安全生产委托购买服务工作。
 
 
  恩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11月2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