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

关于恩平市华丽纸品有限公司“5·24” 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好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第三十四条规定,现将恩平市华丽纸品有限公司“5·24”物体打击事件事故情况公开如下:
 
  2016年5月24日约17时30分,以岑某为主的社会工程人员在恩平市华丽纸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丽公司”) 拆除旧简易厂房过程中,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一名恩平籍工人梁某死亡。一名工人甄某轻伤。
 
  事故发生后,市安监部门和恩平园区高度重视,立即指派相关人员赶赴现场,会同公安部门开展调查分析,协助事故单位做好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5月25日,市政府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成立了恩平市华丽纸品有限公司“5·24”安全事故调查和处理工作组,组织市安监、公安、工会、人社、纪委(监察局)、检察院等部门和恩平园区的有关人员,对事故进行了调查处理,认定该事故是一起工人安全意识淡薄、违章操作、管理混乱和职责不清等原因所造成的一般等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经市政府审定并批复结案。
 
  一、事故发生经过
 
  华丽公司因旧简易厂房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需要拆卸旧简易厂房重建新厂房,将拆卸工程交给不具备拆卸资质的社会人员岑某施工,没有签订明确安全责任的相关协议,只达成口头承包协议,即岑某负责拆卸,收取旧厂房的铁和杉木等废料,并返还给华丽公司2000元。岑某负责雇请社会工程人员到华丽公司开展旧厂房拆卸工作。岑某雇请社会工程人员吴某用钩机拆卸旧厂房,工程款是5000元。5月24日中午13时许,吴某用车把钩机运到华丽公司,在拆卸前拉好安全警戒线,并安排了两名监护员负责安全监护工作,接着就开始拆卸旧厂房。17时15分,华丽公司负责拆卸旧厂房的机修工甄某看到旧厂房与新厂房之间连接一根收尘管,担心在拆卸旧厂房时会影响到新厂房的安全,在没有与拆卸方沟通的情况下带着同是机修工的梁某擅自进入警戒内对收尘管进行拆卸。由于旧厂房西边墙体(约2.5米高)未拆除,钩机司机和两名监护员都没有看到有人在拆除收尘管工作。17时30分,当钩机拆断旧厂房横梁时,因横梁牵力导致西边墙体倒塌,造成正在拆除收尘管收尾作业的工人甄某轻伤和梁某头颅受到撞击重伤,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根据对现场勘查和对有关人员的调查分析,造成恩平市华丽纸品有限公司“5·24”安全事故的原因主要有:
 
  (一)直接原因
 
  工人安全意识淡薄,违章操作。工人对收尘管进行拆卸时,既没有与钩机方沟通停机作业,又忽视钩机作业带来的危险。同时,在拆除收尘管时没有佩戴安全帽,安全意识淡薄,违章操作,忽视安全而导致事故发生。
 
  (二)间接原因
 
  1. 管理混乱,职责不清。华丽公司忽视外包工程管理,为降低成本,将拆卸旧厂房作业发包给不具备拆卸资质的社会人员,没有签订合同和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没有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管理混乱,间接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2. 现场安全监管不到位。拆卸旧厂房时,甄明辉作为公司负责拆卸旧厂房作业的负责人,没有安排厂方相关人员进行现场监管,随意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也间接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3. 华丽公司外包工程没有按要求如实上报恩平园区,客观上导致恩平园区对企业监管不到位,存在监管漏洞和盲区。
 
  三、事故性质与责任处理
 
  “5·24” 安全事故是一起因工人安全意识淡薄、违章操作、管理混论,职责不清等所造成的一般等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根据市政府对《恩平市华丽纸品有限公司“5·24”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报告》的批复意见,市安监局给予恩平市华丽纸品有限公司处贰拾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四、整改措施
 
  (一)华丽公司
 
  1.要召开全体职工大会,通报“5·24”安全事故的经过和事故原因分析,落实事故预防措施;完善三级培训教育,强化岗前培训措施,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为从业人员配备劳动防护用品并督促、教育其正确佩戴和使用;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坚持遵章操作,纠正违章行为,避免同类事故的再发生。
 
  2.要建立健全外包工程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有关规定,杜绝无施工资质,无安全协议,无技术保障的工程队伍入厂施工,杜绝以包代管,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3.应以企业为单位,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是对工厂重要设备、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安全防护治理整改,要继续深入排查,不断完善治理,消除事故苗头。
 
  4.邀请有资质的安全评价公司,对全厂作出一次安全现状评价,并根据评价中提出的问题和市、镇两级安监部门检查发现的隐患一并落实整改。
 
  (二)恩平园区:要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外包工程管理,明确企业外包工程要向属地及行业主管部门上报。继续完善安监队伍建设,调整充实监管力量,增加一线监察人员,深入企业检查安全隐患,掌握动向,落实各类安全事故的预防和应对措施。
 
  (三)建议市住建局针对目前全市房屋拆卸行业管理混乱的情况,开展一次为期半年的拆卸行业专项整治,规范我市房屋拆卸行业市场。
 
 
  恩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11月2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