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16号建议--关于加强禁毒工作常态化管理的建议(领衔代表:吴伟健)

  禁毒工作事关人民幸福安康、民族兴衰存亡、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我市被国家禁毒委定为“禁毒重点关注地区”后,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门联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但仍存在部分单位重视不够,学校禁毒教育重视程度不一,戒毒人员容易复吸,利益驱动促使制毒贩毒分子铤而走险,引诱边沿青少年走上吸毒道路现象依然存在,社区基层禁毒社工队伍的素质、专业化水平及工作经费、条件与禁毒工作社会化的要求仍有很大距离。故此,禁毒工作必须常态化,并加强社会管理服务。建议从以下几方面抓好:

  一、禁毒机制常态化。强化领导工作机制,健全禁毒工作常态化管理制度、禁毒排查和督办常态化制度、禁毒专项打击制度,把禁毒工作纳入地方和部门的年度考核,形成打击涉毒违法高压态势和禁毒工作的社会大局环境。

  二、强制戒毒、康复常态化。一是全面落实对吸毒人员强制戒毒和康复人员按时报到制度,加强服务和人文关怀,预防复吸,促使此类人员全面康复,融入社会。二是加强禁毒工作人员培训,提高对涉毒人员专业化、精细化的管理与服务水平。三是推行禁毒工作“社工+义工”模式,将人文关怀公益化、大众化,同时减轻政府财政压力。四是探索推行将禁毒服务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鼓励社会资金参与禁毒公益事业,形成禁毒工作社会化大格局。

  三、教育、宣传常态化。一是建立禁毒教育宣传平台。包括建设教育阵地、电视广播平台、网络平台、新媒体平台。二是加强学校教育。坚持民警深入学校开展禁毒讲座,坚持学生新学年开学和升学必须接受禁毒教育和知识考核,将禁毒教育和宣传贯穿德育教育全过程,全面提高学生的禁毒意识,以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效果。三是建立禁毒宣传队伍。以“讲师团+志愿宣传队”形式,建立一支禁毒宣传专业化队伍,走进基层、学校、企业、村居、小区开展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和效果。四是在实效上下工夫。禁毒教育、宣传要在形式上下工夫,要贴近实际,防止表面化、作秀化,围绕“全方位、广覆盖、多样化”,在提高公民的禁毒意识上改进宣传方式和内容。五是加强典型宣传。树立宣传一批禁毒工作先进典型和戒毒康复成功典型,鼓励社会群众参与禁毒工作,戒毒人员树立康复信心。

  四、工作条件要保障。一是场地要保障。要为禁毒工作提供必要的场地,便于工作人员学习、交流和讨论,便于与志愿者和社会各界联系,便于对吸毒人员谈心帮教。二是康复中心功能室要保障。要完善康复中心的设施,便于开展专业性的检查、筛选、心理干预及个案展示、档案归类。三是禁毒经费要保障。市、镇两级要加大对禁毒工作的投入,禁毒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同时加强对经费使用绩效的考核,政府可根据需要对年度计划禁毒工作和服务的内容来确定经费的支持,也可通过对禁毒的服务项目内容和效果进行评审的方式来确定最后支持的经费,确保经费用到实处。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