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关于对江门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22131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陈佩清代表:

  您在市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吸引全国高端技术专家来恩平参与演艺装备技术发展的提升》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麦克风电声器材产业起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经过30多年的发展,产品由单一的麦克风,逐步向功放、音箱、调音台、音响、会议系统等多元化发展,形成麦克风、扬声器、调音台、公共广播及会议系统五大类。至2022年4月,我市电声行业企业5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2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4家,江门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5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电声产品销往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占有率55%,是国内最完善的麦克风电声器材产业链市场。恩平被业界公认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麦克风电声器材整装生产集散地,先后被命名为“中国麦克风行业产业基地”“中国麦克风出口基地”,2018年被授予“中国演艺装备产业基地”称号。多家会员企业获得中国电子行业知名品牌、中国麦克风品质信誉第一品牌、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著名商标等称号。近年来,受疫情影响, 2019年至2021年行业的规上工业总产值分别为9.2亿元、6.57亿元、7.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8.4%、-21.7%、10.9%;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为2.15亿元、1.54亿元、1.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1%、-21.6%、10.6%;2022年第一季度行业的规上工业总产值为1.97亿元,同比增长31.4%,规上工业增加值为0.45亿元,同比增长27.5%。

  二、工作进展进度

  (一)打造良好的人才培养环境。我市坚持以创新为引领,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八大举措”,强化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恩平分中心的作用,支持我市演艺装备、智能装备等支柱产业搭建人才载体平台,建成了通裕电声科创园、华侨创业孵化基地和“侨梦苑”等创业创新平台。2020年,我市新增了2家博士工作站。目前,我市累计引进博士后7人,引进博士4人,在站博士后4人。

  (二)构建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坚持党管人才。一是优化人才管理体制。结合机构改革,及时优化调整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配齐配强人才工作队伍,进一步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形成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二是完善人才政策体系。主动对接市《关于进一步集聚新时代人才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梳理完善《恩平市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暂行规定》及相关配套政策,以更快的速度、更有力的举措推动人才政策落地见效。结合产业人才需求,以高层次人才、本土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为重点,分别给予有针对性的激励措施。

  (三)着力打通引才通道,坚持靶向引才。加强对接、落实江门市高端产业人才引进计划、产业支撑人才鼓励计划,引导、鼓励我市企业引进各类高端人才。鼓励引进产业领军人才,对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全职来江门工作的,分别给予80万元、6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补贴,免费提供一套 120 平方米以上的住房居住,工作满 5 年后赠予个人;带产业项目落户江门的,按产业项目评估和“一事一议”的方式,分别给予产业项目补贴。鼓励引进博士、出站博士后,对承诺连续在我市工作3年以上、40岁以下博士、45岁以下出站博士后分别给予20万元和30万元生活补贴。对承诺在我市连续工作 5 年以上并购房的博士和出站博士后,分别给予10万元和20万元购房补贴。目前,我市累计兑现优秀人才安家补贴20万元。落实“江门市高层次人才安居租房补贴”,经我市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在我市无房产并与我市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协议(顶尖人才),予以每月最高6000元的租房补贴。我市已累计发放高层次人才租房补贴7.65万元。对我市的博士生导师、设站单位合作流动站或有独立招收博士后资格工作站的博士后导师,为我市每招收1名博士、在站博士后给予3万元工作补贴。加快高技能人才引进,鼓励企业从市外、国外引进急需紧缺的高级技师、技师,服务满一年的,按每引进一名分别给予企业 1万元和5千元补贴。鼓励柔性引才,对企事业单位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引智项目,符合条件的按薪酬或服务费总额 20%的标准,给予每人每年最高10万元项目资助经费,最长期限 3年。

  (四)加强高层次人才联系,坚持服务留才。目前,我市已建立了恩平市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与各类高层次人才建立了“一对一”的联系服务,以“四问”工作法为抓手,为他们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并协调解决生活、工作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增强他们的情感认同。出台了《恩平市人才“一站式”服务细则》,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平台,最大限度为人才在安家、购房、生活补贴、家属就业、子女入学保障等方面提供便利的服务。为了进一步优化提升人才服务质量,我市出台《恩平市“侨乡人才卡”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贴心打造9大人才服务驿站,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医疗保健、健身、旅游、休闲、学习、公共服务等待遇和优惠便利服务。2021年,我市认定高层次人才94人,累计认定高层次人才755人。此外,不定期组织人才政策宣传工作组,深入到各镇(街)和工业园的企业,开展“送政策下乡”宣传活动,引导企业有针对性、有计划性地引进和培养人才,积极探索建立“人才管家”服务模式,为人才提供贴身服务,打通人才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以最大的诚意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加强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科学决策。一是加强科技工作者库建设。通过调研走访、单位推荐等方式,重点从电声行业挖掘挑选一批热衷于科技创新及积极从事产品研发和科技推广应用、传播,且符合一定条件的科技工作人员列入我市科技工作者库,为日后工作开展打下基础。二是深入开展调研。结合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技活动周”主题日等,开展科技工作者走访慰问、座谈交流活动,通过日常走访调研,了解并收集我市电声行业各龙头企业人才需求,提供相关部门参考。三是加强与上级平台对接。发挥省、江门市科技服务平台作用,借助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省青年科学家协会高层次青年科技专家力量,寻求技术破解,为我市产业发展引进人才,解决技术难题。四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大力营造关心、尊重科技工作者的良好氛围,物色鼓励推荐我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参与各类先进评选,广泛开展优秀科技工作者宣传;持续推动行业学术交流,积极推荐评选江门市级优秀学术论文等。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1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