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关于对江门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22002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刘飞鸿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落实老旧小区升级完善的提案》已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市会办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包括21个片区改造,涉及居民10774户,房屋478幢,面积约112.3万平方米,总投资64862万元。主要对楼栋公共部位、市政公用设施、道路交通、景观绿化、消防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进行改造。

  (一)2021年,以西门老旧小区改造为试点。打造标杆,示范带动其余20个片区改造,该项目于2021年8月31日开工,2021年12月31日竣工。

  (二)2022年开展改造13个老旧小区片区。其中恩新东片区、锦江市场片区、恩新西片区、小岛恩城街道片区、东门金融街片区和东门东朝片区6个老旧小区片区已经开工建设;剩余7个片区已完成初步设计及概算编制,于2022年3月4日挂网进行设计施工总承包(EPC)招标,3月24日开标,3月31日发出中标通知书,4月6日进场施工。

  (三)2023年计划改造的7个老旧小区片区现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正在进行立项工作,争取8月份动工建设。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我市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按五年规划三年实施,力争两年完成。制定了《恩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实施方案》,成立了恩平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责领导小组,明确市分管领导负总责、市住建局主要领导具体负责,统筹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明确相关单位职责分工,各负其责,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密切配合,健全高效工作机制,共同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二)整合利用,联动改造。相关部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谋划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合力推进其他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改造前对我市老旧小区开展摸排工作,按照连片整合、统筹配套、分批推进的要求,将全市2000年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分为21个片区,共有10774户,涉及478栋房屋,面积 112.29 万平方米科学安排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三)问计于民,居民参与。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心思想,我市在改造前、改造中,坚持问计于民,倾听业主意见建议,联合属地政府、社区组成工作组,串门入户,征求改造意见建议,发放调查问卷5000多份,收集意见建议300多条,综合采纳意见建议50多条,充分听取民声民意,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切实把老旧小区改造办成惠民、暖民的民生工程,赢得居民大力支持配合,并积极参与改造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查漏补缺,持续摸排。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继续摸清城镇老旧小区底数,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完成我市2000年底前建成小区的改造任务,对2005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的老旧小区进行摸查建立项目储备库,确保存在改造需求和符合改造条件的老旧小区应纳尽纳,避免出现遗漏,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二)完善配套,提升品质。根据各个小区的特点打造独树一帜的特色风貌,合理建设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各老旧小区片区的生活环境,全力打造西门、粮食新邨2个省级示范小区,改造成为品质更高的小区,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

  (三)党群共管,长效管理。在完成改造后成立居民议事厅,通过统筹协调社区、居民、党员等多方参与,鼓励各老旧小区片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引入专业物业服务,在党建引领的基础下,实现长效管理,促进老旧小区改造可持续发展,避免出现“一年改、两年新、三年变原样”的问题。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0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