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关于报送江门市党外人士有关意见和建议(序号4)会办意见的函

江门市教育局:

  《关于做好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的研究、采纳、落实及反馈工作的通知》收悉。经研究,现就序号4建议“关于创建大湾区侨乡文化研学旅行教育基地的建议”回复如下:

  一、恩平市文化研学旅行开发基本情况

  研学旅行是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一种校外教育活动,是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江门具有丰富的侨乡文化研学资源,开发研学旅行具有坚实的基础,前景广阔,对促进侨乡教育事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我市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研学开发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一是华侨名人辈出,拥有“中国航空之父”冯如、杰出女飞行家张瑞芬等华侨历史名人及其故居资源。二是红色革命文化厚重,拥有朗底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圣堂镇水塘村红色教育基地、吴有恒故居、天村第一党支部旧址、三老纪念亭等革命遗址。三是传统文化多彩,拥有歇马举人村、云礼石头村等古村落,茶坑石雕刻技艺、恩平民歌、恩平濑粉制作技艺、恩平烧饼制作技艺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四是自然资源丰富,拥有地热国家地质公园、温泉景区、摩崖石刻、花海世界等自然、历史科普景观点。近年来,研学旅行越来越受亲子、学生、学者等群体追捧,我市紧跟当前旅游发展热点,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积极开发研学旅游产品,并加强宣传推介和市场开拓,取得一定成效。

  二、恩平市文化研学旅行开发工作措施

  (一)整合文化资源,创建一批研学旅行基地。

  为充分利用我市丰富的华侨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和自然等资源,配合江门市创建全国中小学生侨乡文化研学旅行教育基地,我市积极组织各旅游企业创建申报江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开发建设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具备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组织、课程和线路研发、接待、学习实践和协调服务功能的传统文化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自然生态教育基地。目前我市首批成功创建的单位有“恩平恩州奇石文化研学基地”、“花海欢乐世界研学旅行营地”。花海欢乐世界被评为广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基地。

  (二)加强资源整合,开发一批研学旅行精品线路。

  我市充分发挥旅游协会的组织协调、市场要素整合资源的优势,以江门市教育局在全市开展江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创建活动为契机,将各种青少年的校外活动与我市文化研学旅行相结合,联合有关部门和旅游企业,开发“航空科技研学实践活动”、“重走红色革命路爱国主义实践活动”、“传承侨乡革命精神爱国主义研学活动”、“‘快乐体验、健康成长’户外实践活动和“青少年户外素质拓展活动”等一批研学旅行线路。通过校园的春游、秋游以及夏令营方式,组织青少年学生到我市旅游生态园及红色文化景点开展活动,进行红色教育,推动我市旅游业发展。结合地热温泉、生态资源、特色农产品、航空文化、历史人文等,针对不同季节推介最优特色旅游线路。去年,我市开发的“温泉生态乡村游”被认定为广东省首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今年7月,由我市推荐的“江门市恩平山水林廊”线路成功入选广东省森林旅游特色线路。文化研学旅行已成为我市旅游业的新增长点。

  (三)促进学游结合,组织一批研学实践活动。

  为促进旅游新业态发展,促进学游结合,我市积极组织系列研学实践活动,通过集体旅行的方式开展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去年,我市旅游协会组织举办以弘扬冯如精神和航空体验为主题的2019年恩平市小学生航空科技研学实践活动、航空科技夏令营活动以及2019革命廉洁教育研学之旅、2019乡村教育研学之旅、2019地热国家地质公园研学之旅等主题内容多样、体验性强的研学旅行活动,获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和旅游市场反响。我市教育局于2019年组织全市13000多名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活动,主要通过前往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参观交通安全展示厅、禁毒教育基地、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模拟法庭等主题展馆,对学生进行安全、禁毒、法治宣传教育等,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2020年暑假,组织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共600多名学员、家长、党员教师代表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研学实践活动,通过主题班(团队)会、专题讲座、重温入团入队誓词、劳动实践、参观学习等思政活动,对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使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推动了教育事业发展。

  三、我市文化研学旅行开发存在的问题

  一是研学旅行市场中的产品销售趋于单一。当前我市研学旅行产品仍然以面向中小学等教育机构为主,未形成旅行社、景区和网上旅游平台协同运作的局面。二是研学旅游专业人才相对匮乏,组织模式大多是学校依托校外教育机构或旅行社开展,出行主要由导游带队教师随行的方式进行,存在着专业性不足的问题。三是研学旅行市场发展不成熟,部分研学旅行产品未能有效体验其研学价值,导致研学旅行无法满足大众的需求。四是宣传推介不足,各类研学旅行产品知名度不高。五是研学活动受地域限制,暂时局限于恩平本地,未能整合周边市区及港澳海外等资源。

  四、下一步文化研学旅行开发思路

  一是注重研学人才培养,加强与教、研等机构合作,定期开展培训活动,提升文化研学旅行导游和讲解人员的专业水平。二是继续积极申报创建文化研学旅行基地,加强整合周边市区及港澳的资源,创建一批设施更完备、实践和教育功能更完善的文化研学旅行基地,并适当提供免费参观或优惠政策。三是加强文化研学旅行产品线路的设计策划,深入研究和发掘研学旅行点的科普教育价值,改变文化研学旅行产品学习特性不明显,“多旅少学”“只旅不学”等问题。四是加强宣传推介,有重点地在各类媒体、宣传资料中推介我市文化研学旅行的特色产品,打造文化研学旅行品牌。

  专此函达。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9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