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关于报送江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的审议意见(新会序号18)会办意见的函

江门市民政局:

  《江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的审议意见》收悉。经研究,现就新会序号18梁健帮代表建议“关于加强和规范江门市低保工作”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2020年起,我市城镇低保标准与农村的低保标准统一提高到900元,城镇低保补差水平不低于75%低保标准,即675元/人/月;农村低保补差水平不低于60%低保标准,即540元/人/月。截至2020年6月,共评定城乡低保对象3140户6725人,1-6月共发放低保金2221.27万元。

  我市2020年财政安排低保类民生保障资金3104.82万元,其中:安排资金40万元,专项用于长者饭堂运营;安排资金64.82万元,专项用于低保户的核查工作;全年预计安排资金3000万元,用于发放低保户低保补贴。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低保对象认定。严格按政策对低保对象进行认定,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重病、重残对象及时纳入低保,防止“错保”“漏保”。加强低保救助管理,严格落实近亲属备案制度,坚决杜绝“人情保”“关系保”。今年以来,我市新增低保对象233户,共有185户因家庭生活好转退出低保,做到低保对象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二)加强信息公示,畅通求助举报渠道。为做好救助对象的信息公开工作,我市通过政务公开栏对救助对象情况、动态管理情况、救助申请情况等进行公开,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对于群众咨询和举报的问题,及时做好核实回复工作,从源头上遏制困难群众求助无门、救助不及时现象。

  (三)加强救助资金规范管理。严格按照操作公开化、管理信息化、发放社会化要求,管好、用好、发放好社会救助资金。在健全制度、规范程序的基础上,加强基层管理,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基层民政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使各项制度、程序得到有效落实。切实加强内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监督,高度重视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确保救助资金一分不少地发到救助对象手里。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大低保新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基层政府便民服务窗口等公众场所,通过张贴宣传资料、发放政策要点、广播电视、微信等宣传形式,对低保新政策进行广泛宣传,使此项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规范低保行政文书使用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行政文书使用,根据省民政厅要求,把行政文书作为加强最低生活保障规范管理和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的重要内容,我市将继续指导、督促各镇(街)在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中全面应用,并按照最低生活保障档案管理的相关要求,依法依规对行政文书进行归档。

  专此函达。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2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