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关于报送江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的审议意见(鹤山序号70)会办意见的函

江门市红十字会:

  《江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的审议意见》收悉。经研究,现就序号70黄伟坚代表建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红十字会设置体外除颤机,鹤山未有,群众亦不了解工具如何使用,希加大宣传,并扩大体外除颤机在车站等公共场合的设置。”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对于黄伟坚代表提出对体外心脏除颤仪(简称AED)的公共投放、使用宣传的建议,我市十分赞同。心脏骤停是一种临床急重症,大多数突发于院外的公共场所,院外存活率小于10%,对于突发心脏骤停的患者,如在心跳停止发生后1分钟之内立即进行急救,救治成功率可达90%。但在绝大多数地区,急救人员都很难在5分钟内到达事发现场。根据以往急诊救护经验统计,大部分心肌梗塞或心脏骤停的病人,在到达急诊科前已经死亡。因此,普及心肺复苏和早期除颤非常重要,若患者周围的人能在第一时间及时进行急救并使用AED,很可能就挽救一条生命。在公共场所配置AED,是我市公共卫生服务的有益补充,将进一步提升居民生命安全保障。我市意识到AED投放的重要性,已制定相关的设备投放计划,目前正在开展第一批设备投放的筹备工作。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初步确定AED投放地点,覆盖主要公共场所。

  目前,我市已初步确定AED设备投放计划,计划投放9个地点,覆盖我市主要公共场所,分别为市委市政府大院、冯如广场、西门湿地公园、市社会福利院、市汽车总站、恩平市实验中学、恩平一中、以及两所镇级学校(暂定东成中心小学和郁文中学)各设置1台AED设备。由于心脏骤停大多数突发于院外的公共场所,因此AED设备投放地点均挑选我市有代表性的人流密集区域,如广场、汽车站、中小学校等。AED设备的投放将有效加强我市公共场所的安全保障。

  (二)拟用慈善捐款解决AED设备的采购费用。

  AED设备的投放、推广及有效使用,在必要时刻可拯救人群群众的宝贵生命,对居民公共安全保障有着重要的意义。我市在AED设备投放的计划中,拟用慈善捐款解决AED设备的采购费用,目前我市红十字会与慈善会已进行初步沟通,将进一步落实慈善捐款使用的具体细节,持续推进AED设备的采购进度,加快AED设备投放的进程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AED设备的推广使用,除了在主要公共场所投放以外,对于AED设备的使用宣传、使用培训也同样重要。目前,在我国已配置AED设备的城市,多数存在居民反馈“不敢用、不会用”的问题。下一步,我市计划举办专门的AED设备使用培训班,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及群众参加培训,让更多居民学会使用AED,真正让“救命神器”发挥作用。同时,要配合AED设备的投放宣传,做好群众性应急救护普及工作,让更多市民掌握急救技能,提高全社会自救互救能力。

  专此函达。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8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