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关于江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6132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苏锦凡等代表:

  您在江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支持建设恩平市米仓乡村振兴旅游公路助力江门全域旅游的建议”(第6132号建议)收悉。经综合江门市交通运输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公安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恩平市恩城街道米仓村委会一带及其周边,拥有响水龙潭森林公园、簕菜文化创意产业园、恩州奇石实业有限公司等休闲旅游点,是打造乡村旅游精品路线,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有力条件。目前,连接恩平产业园区米仓三路至大人山响水龙潭路段的公路为村道C250线,公路技术等级为四级,路面宽3.5米左右,路基宽5米,下穿开阳高速并限高3.5米。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大投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江门市正逐步建立以县级公共财政为主、省市支持为辅的农村公路资金筹措机制,一方面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补助、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增大市县配套资金等多渠道筹措资金,另一方面对恩平等市的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市级补助资金予以适度倾斜,缓解地方农村公路资金筹措压力。“十三五”以来,江门市共投入资金约8.78亿元,完成县乡公路建设93公里、通自然村村道路面硬化551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四五类危桥38座、拓宽改造窄路基路面112公里、整治农村公路安全隐患576公里。

  (二)统筹规划,打造侨乡文化游径。

  今年4月,江门市文广旅体局编制出台《江门市侨乡文化遗产游径总体规划及游径设计》,通过整合江门市空间环境和历史文化资源,提取具有特色的线路主体,构建“世遗双绝—纵横六带——精华十四段”空间布局。其中,温泉之乡游径以恩平丰富的地热资源和温泉旅游产业为主题,重点建设恩平段(恩城—响水龙潭森林公园)精华示范段。作为恩平精华示范段的一个重要环节,米仓乡村振兴旅游公路的建设有利于串联恩平段精华示范段各个历史文化遗产节点。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非常赞同代表提出关于支持建设米仓乡村振兴旅游公路助力江门全域旅游的建议。恩平市将积极统筹协调属地镇(街)和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做好有关规划,预留公路建设空间。

  (一)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根据省、江门市部署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决胜攻坚工作要求,恩平将继续加大对“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投入,确保完成“四好农村路”决胜攻坚工作任务。

  (二)积极打造精品旅游路线。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通过旅游资源集中整合,旅游线路重新规划,将分散的乡村游景点串联起来,培育乡村旅游业态,构建全域多元、业态丰富、产品多样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为江门全域旅游发展助力。

  (三)主动争取纳入建设任务。恩平市交通运输部门将根据属地镇(街)的建设计划,积极向上级交通部门争取补助资金,对村道C250线进行改扩建,逐步改善交通状况。同时,积极配合上级交通公路部门,做好“四好农村路”清查入库工作,争取把村道C250线纳入“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同步做好该道路的旅游指示牌、旅游导览图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早日把米仓村委会主干村道建设成为“乡村振兴旅游公路”,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带动乡村经济振兴。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恩平城乡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4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