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关于江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6137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冯金帆等代表:

  您在江门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产城融合发展,为工业园区提供人力资源保障的建议”的意见建议(6137号)收悉。经综合江门及我市人社局、教育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产城融合发展步伐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恩平工业园属省级示范性产业转移工业园,是广东省十大扶优扶强重点产业转移工业园,2011年以来连续六年获省考评优秀园区,被广东省工业园区协会评为广东省五星服务园区,被评省环保考评优秀单位。近年来,恩平市坚持产业招商,驻点深圳,紧盯深莞,巩固广佛,以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作为招商引资的第一产业,成功引进项目180多个,总投资达500亿元。恩平工业园生产生活配套完善,建有商贸中心、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配备教育和医疗卫生平台及生活配套资源。搭建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产品检测中心、电商服务中心等全流程生产服务公共平台,全力为企业服务,推动创新发展。

  (二)工作情况。

  我市正积极推动恩平工业园“一园三区”(即恩平产业园和大槐、东成、圣堂集聚区)联动发展,加快推进道路设施、污水管网、电力设施、给排水设施等公共基础设施及商贸、生活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加快实现“产城融合”。园区内的钢贸市场、物流中心、城市综合体项目、公交站等生产生活配套建设稳步推进,一个配套完善、产业集聚、层次丰富的工业园区正逐步呈现。

  2020年,我市将“推动恩平工业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持续推进现有核心园区企业提质增效,推进产城融合”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办事项,进一步抓好工业园总体提升,扎实推进大槐集聚区产城融合,全面完成大槐集聚区建设和招商,启动东成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市将完善园区基础配套建设,推广“七通一平”标准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园区管理体制,完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园区土地集约利用效率和综合效益,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同时,积极构建“深圳研发+恩平承接孵化转化”创新协作模式,加大与深圳的科技创新合作力度,整合恩平本地企业研发力量,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构建“深圳总部+恩平生产基地”的共赢协同模式,加强两市产业互补,抢抓深圳新一轮产业转移机遇,创造条件吸引更多深圳企业落户恩平,成为珠江西岸承接深圳产业转移的主阵地。

  二、关于引进一所省内著名的职业学院或技工学校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为助推产业机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培育更多技术密集型等技能型劳动力,根据《江门市“广东技工”工程实施方案》,我市着力加强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等技能人才培养载体的建设。我市希望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根据产业发展需求新建设立技工院校,但技工院校建设涉及土地规划、资金投入、师资配备等多方因素。在目前条件下,我市仍以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加快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等工作为主。

  (二)主要工作情况。

  1.优化兑现人才政策体系。坚持人才强市理念,全面对接新时代人才发展需求,切实做好《关于做好人才政策个人待遇发放工作方案》《关于做好人才政策企事业单位补贴发放工作方案》等相关政策落实兑现,为人才在我市干事创业提供福利保障。一是配合江门市建立市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以定期走访、个别谈心等形式与我市人才建立“一对一”联系。二是加强资金倾斜。统筹协调市县两级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分担比例,江门市级与恩平市财政分担比例为6:4(过去5:5)。

  2.强化人才引进支持力度。一是加快实施“引才伯乐”引育计划。对引才伯乐举荐人才的,按人才分类给予适当补贴,对聘请的“引才伯乐”,到我市开展人才工作,给予交通食宿补贴,减少我市引进人才所需成本。二是大力实施“百名博(硕)士引育工程”。按照我市急需紧缺和产业布局需求,引进博硕人才支持发展。2020年已引进1名硕士安排到工业园区工作。

  3.加快推进中职学校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目前,江门市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有10个,1+X考证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我市将加快推进中职学校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探索将试点专业覆盖电子信息、机械装备、新材料等专业,拓宽人才培养渠道,积极为工业园区提供专业技术人才资源保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加快“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组织我市企业与江门市职业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等单位,以企业岗位需求为导向,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模式共同培养学徒,并对有关按照规定开展新型学徒培训、培训效果良好的企业予以补贴。目前,恩平市恒顺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已申报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下一步,江门、恩平两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加大政策宣传推广力度,促进更多企业与江门市技师学院等实力过硬的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等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培养更多适销对路的企业新型学徒。

  2.加强企业适岗培训。为提升企业技能人才整体素质水平,减轻企业培育技能人才成本负担,近期,江门、恩平两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大力推行企业职工适岗培训政策。4月3日,江门市率先发放首笔企业适岗培训补贴,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效果。下一步,我市将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扩大企业职工线上适岗培训规模,为线上企业员工培训提供更多服务,使更多企业受惠、更多职工技能得到提升。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恩平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4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