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关于报送华侨和江门市荣誉市民有关意见和建议(案号:荣誉市民-7)会办意见的函

江门市文广旅体局:

  《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华侨和江门市荣誉市民有关意见和建议办理工作的函》收悉。经研究,现就荣誉市民-7号建议“借鉴佛山岭南新天地的经验,让有实力、有丰富经验的企业参与到保护和传承华侨文化中,将文化与旅游、商业相结合,吸引更多游客,带动经济”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侨文化”浓厚,是著名的侨乡,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产品和资源。沙湖镇、牛江镇、东成镇和君堂镇是我市传统重点侨乡镇,牛江镇马龙塘村和君堂镇黎塘村被广东省侨联评为“广东省侨界人文社区示范点”,拥有牛江镇冯如故里、黎塘村碉楼文化广场等恩平华侨文化特色景点,深受游客欢迎。但目前我市华侨文化景点存在分布较为分散的特征,难以形成如开平赤坎古镇的规模,且多分布于各镇村,发展旅游、商业经济难度较大。因此,我市当前尚未能吸引有实力、有丰富经验的企业参与到保护和传承华侨文化。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为有效保护和传承我市华侨文化,推动文化与旅游、商业相结合,吸引更多游客,带动经济,目前我市主要采取的措施有:

  (一)促进恩平侨文化游资源整合。开发侨文化旅游线路,宣传推介恩平侨文化景点,吸引更多游客,尤其是旅行团到我市侨文化景点旅游,是当前侨文化旅游带动恩平旅游发展的主要方式。近年来,我市特别注重旅游线路的开发和包装策划,开发“重走红色革命路爱国主义实践活动”“传承侨乡革命精神爱国主义研学活动”等一批研学旅行线路。通过校园的春游、秋游以及夏令营方式,组织青少年学生到我市旅游生态园及侨文化景点开展活动,活跃旅游市场,使研学旅行成为我市旅游业的新增长点。

  (二)配合江门市打造“一程多站”精品旅游线路。2019年,我市根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荐认定工作的通知》(粤文旅资〔2019〕25号)的文件精神,经科学规划和设计,向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了“华侨文化乡村游”等多条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旅游线路,每条线路都精选必游景点,将恩平地道美食特产、具有代表性的人文、自然风景和温泉休闲度假相结合,实现资源有效整合,提升了温泉游的内涵,得到上级肯定和认可,今年4月,我市启动第二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荐认定工作,计划申报“恩平侨乡温泉游径”旅游线路,目前正对线路进行策划完善。

  (三)多形式大力推广侨文化游。我市通过精心策划,推出宣传推广系列视频节目,制作并派发一系列旅游宣传资料。为弘扬侨乡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侨乡非物质文化遗产,打响恩平旅游美食品牌,邀请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组,到我市拍摄制作系列纪录片《千城百味系列之食在广东》恩平篇和《食不厌精》系列恩平纪录片。节目在CCTV-10播出后,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一致点赞。此外,我市还制作了中国避寒宜居地宣传片、恩平旅游形象宣传片等一批宣传视频并在各类媒体播出。利用旅游指南、旅游地图、旅游招商指南等旅游宣传资料推介我市侨文化游线路及景点,近年来累计在各类旅游展会、节庆活动派发旅游宣传资料数十万份。拍摄制作了中国避寒宜居地宣传片、恩平旅游形象宣传片等一批宣传视频并在各类媒体播出。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联合有关单位,共同探讨引进企业参与到保护和传承华侨文化的可行性,同时继续以华侨华人精神为纽带,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讲好侨乡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发挥“中国第一侨乡”的特色优势,营造“侨文化”氛围,开展“寻根游”“海外回乡游”等优势凸显、创意新颖的旅游项目及活动,依托历史文化资源,通过策划与包装,继续打造多条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线路,带动旅游、经济发展。

  专此函达。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9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