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关于报送华侨和江门市荣誉市民有关意见和建议(案号:荣誉市民-6)会办意见的函

江门市文广旅体局:

  《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华侨和江门市荣誉市民有关意见和建议办理工作的函》收悉。经研究,现就荣誉市民-6号建议“结合侨情,重视、利用开平赤坎古镇等旅游资源、华侨文化,带动恩平、开平等地区经济发展”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恩平籍海外华侨人口众多,是全国著名侨乡。据不完全统计,旅居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约48.1万人,分布于37个国家和地区,素有“国内一个恩平,国外一个恩平”的说法。其中旅居委内瑞拉的恩平籍华侨超过18万人,港澳台地区11万人,其余相对集中分布在美国、加拿大、哥斯达黎加等美洲国家,少部分零星分布在亚洲沿海各国及非洲、澳洲。

  恩平市旅游资源丰富,既有温泉、瀑布、岩洞群,又有水库、原始森林、山村田园风光。2003年,恩平被国家矿业联合会授予“中国温泉之乡”称号;2005年,被国土资源部授予“地热国家地质公园”称号。2019年,恩平成功创建全国首个“中国避寒宜居地”。近年来,恩平依托本地优越的自然旅游资源,结合本地特有的生态农业、侨乡航空文化等元素,开展旅游节庆活动,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致力将恩平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示范城市”。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围绕侨乡资源文化,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恩平‘侨文化’浓厚,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产品和资源。恩平市沙湖镇、牛江镇、东成镇和君堂镇是传统重点侨乡镇,牛江镇马龙塘村和君堂镇黎塘村被广东省侨联评为“广东省侨界人文社区示范点”。2019年,经中国侨联批准,冯如故里——恩平市牛江镇被正式确认为全国第七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通过创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以弘扬冯如精神为亮点,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景点升级改造,全力打造三条精品旅游路线,发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品牌效应,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二)结合侨乡红色主题,打造特色旅游路线。

  恩平的红色革命历史更加厚重,有朗底广东人民抗日司令部旧址、吴有恒故居、天村第一党支部旧址、三老纪念亭等多处革命遗存。围绕红色主题,我市开发了“红色教育乡村游”“华侨文化乡村游”“温泉生态乡村游”等多条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旅游线路,每条线路都包含当地精选必游景点,将恩平地道美食、农家特产、历史人文、自然风景和地热温泉相结合,实现了资源的有效整合,推动了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开展连片乡村旅游示范区和乡村旅游示范镇(村)创建工作,将发展乡村旅游和新农村建设、新一轮扶贫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优化乡村旅游发展环境,打造优质乡村旅游,发展以乡村旅游为重点的全域旅游。牛江镇、牛江镇仕洞村、良西镇福坪村成功创建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镇(村),恩平市举人客栈为江门市乡村旅游旅游民宿创建试点单位。

  (四)推进湾区城市合作,扩大旅游品牌宣传。

  加强与国内知名旅游网站的合作。高规格地办好温泉欢乐节、簕菜文化美食节等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旅游节庆活动,拉动旅游消费和旅游经济增长。加强与大湾区核心城市的旅游合作,开发一程多站精品旅游线路。在加强与广州、香港和澳门旅行社深化合作的基础上,力争与深圳,珠海等旅游行业协会、旅游社团或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开展旅游推广。实施恩平旅游品牌战略,做好“中国避寒宜居地”品牌的创建和宣传工作,推介恩平避寒旅游品牌,提升恩平大湾区生态旅游目的地品牌价值。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擦亮“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金字招牌,加大力度引导侨界支持,不断升级硬件设施,完善文化内涵,以华侨华人精神为纽带,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讲好侨乡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发挥“中国第一侨乡”的特色优势,营造“侨文化”氛围,开展“寻根游”“海外回乡游”等优势凸显、创意新颖的旅游项目及活动,依托历史文化资源,通过策划与包装,继续打造多条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线路,带动旅游、经济发展。

  专此函达。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9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