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关于报送华侨和江门市荣誉市民有关意见和建议(案号:华侨-14)会办意见的函

江门市文广旅体局:

  《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华侨和江门市荣誉市民有关意见和建议办理工作的函》收悉。经研究,现就华侨-14号建议“江门旅游资源类型丰富、品级较高、互补性强,江门的旅游业应该与侨乡文化相结合,坚持以“侨”为“桥”,打造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稠楼与村落、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等国际知名的旅游品牌以及具有侨乡文化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恩平市作为重点侨乡,侨乡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我市积极深挖侨乡文化,打造侨乡旅游精品路线。牛江镇马龙塘村、君堂镇藜塘村成功创建“广东省侨界人文社区示范点”,冯如故里——恩平市牛江镇荣获“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并大力完善周边配套设施。我市还持续打造黎塘村碉楼文化广场、歇马举人村等恩平华侨文化特色景点。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深入挖掘和合理利用华侨文化资源,开发建设华侨文化旅游景点。去年,我市启动南美华侨华人文化展览馆的建设工作,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建设并逐步开放。完善大槐党群服务中心内大槐侨场文化特色非遗展厅,华侨农场知青楼修缮工作已竣工,推进大槐华侨农场、橡胶林、知青楼等保护和开发,打造一条知青文化及橡胶精神的精品路线。在“中国航空之父”冯如的故里牛江镇,我市正规划依托冯如通用机场建设航空小镇。在“中国第一个女特技飞行家”张瑞芬的故里君堂镇,打造黎塘碉楼文化广场这一集乡村旅游和侨文化体验的景点。还有歇马举人村、黎塘村、马龙塘村等大批涉侨文化名村资源整合开发。

  (二)促进旅游资源整合,注重旅游路的开发和包装策划。我市发挥旅游协会的组织协调、市场要素整合资源的优势,联合有关部门和旅游企业,开发“重走红色革命路爱国主义实践活动”“传承侨乡革命精神爱国主义研学活动”、等一批侨文化线路。通过校园的春游、秋游以及夏令营方式,组织青少年学生到我市侨乡文化景点开展活动,侨文化游已成为我市旅游业的新增长点。

  (三)配合江门市打造“一程多站”精品旅游线路。2019年,我市根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荐认定工作的通知》(粤文旅资(2019)25)号)精神,经科学规划和设计,向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华侨文化乡村游”等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旅游线路,该线路精选必游侨文化景点,将恩平地道美食特产、具有代表性的人文、自然风景和温泉休闲度假相结合,实现资源有效整合,提升了温泉游的内涵,得到上级肯定和认可。今年4月,我市启动第二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荐认定工作,目前正积极策划并包装完善“侨乡温泉游径”。

  (四)大力宣传推广华侨文化游。我市制作了中国避寒宜居地宣传片、恩平旅游形象宣传片等一批宣传视频并在各类媒体播出。利用旅游指南、旅游地图、旅游招商指南等旅游宣传资料推介我市侨乡文化,近年来累计在各类旅游展会、节庆活动派发旅游宣传资料数十万份。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打造华侨文化特色旅游品牌,以“侨”为“桥”,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呈现侨乡文化和华侨精神内涵。同时,进一步发挥“中国第一侨乡”的特色优势,营造“侨文化”氛围,开展“寻根游”“海外回乡游”等优势凸显、创意新颖的旅游项目及活动,依托历史文化资源,通过策划与包装,继续打造多条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线路,带动旅游、经济发展。

  专此函达。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9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