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关于报送华侨和江门市荣誉市民有关意见和建议(案号:荣誉市民-2)会办意见的函

江门市委统战部:

  《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华侨和江门市荣誉市民有关意见和建议办理工作的函》收悉。经研究,现就荣誉市民-2号建议“作为中国著名侨乡,江门应加大华侨资源的利用,争取成为对外交流的门户与桥梁”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作为侨乡,有着丰富的华侨文化资源,做好华侨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工作十分重要,借华侨资源发展华侨文化产业,建设华侨华人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侨胞创业、招商引资等工作,对我市的经济和文化发展有着长远的意义。当前,我市以侨为桥,推动引智、引资、引技工作,建设了恩平市华侨创业孵化基地,为我市的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提供一个创业创新、就业的平台。我市加强对外招商宣传推介,积极对接国外资金、技术、人才,广泛参与国内外产业平台、贸易洽谈活动,坚持不懈做好对外招商和利用外资工作。我市关注海内外侨情动向,收集和建立侨情信息资料,组织开展海内外侨胞、侨团的交往和联谊等活动,通过节假日侨胞回乡探亲访友,实施“乡贤回归”招商活动,引导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冯如故里——恩平市牛江镇被正式确认为全国第七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之一,将于近期挂牌。牛江镇以弘扬冯如精神为亮点,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景点升级改造,全力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发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品牌效应,可利用该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弘扬华侨文化,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二是筹办南美洲华侨华人历史文化展览馆,详细介绍我市旅居南美洲华侨的奋斗历程、南美洲文化特色、风土人情等,可以此为载体,将两个展览馆打造成文化特色工程,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三是利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基地和华侨孵化基地等平台,鼓励引导海外侨胞特别是青年侨胞回乡创业、就业,促进海内外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积极对接国外资金、技术、人才,广泛参与国内外产业平台、贸易洽谈活动,坚持不懈做好对外招商和利用外资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细化华侨资源开发工作。一是进一步擦亮“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金字招牌,正在建设的“恩平南美洲华侨华人文化展览馆”和“侨心书苑”将和原有的冯如故居连成一片,打造牛江镇“冯如故里”特色文化品牌。二是细化侨梦苑发展方案,通过成立联席会议或领导小组的工作机制,按照时间节点抓好工作推进,助推江门市“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集聚区一苑多园加快发展。三是进一步发挥“中国第一侨乡”的特色优势,营造“侨文化”氛围,开展“寻根游”“海外回乡游”等优势凸显、创意新颖的旅游项目及活动,依托历史文化资源,通过策划与包装,继续打造多条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线路,带动旅游、经济发展。

  专此函达。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9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