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关于报送华侨和江门市荣誉市民有关意见和建议(案号:荣誉市民-4)会办意见的函

江门市委统战部:

  《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华侨和江门市荣誉市民有关意见和建议办理工作的函》收悉。经研究,现就荣誉市民-4号建议“加大侨务工作的力度和延续性”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侨”是五邑地区的天然优势,侨务工作也是长远计划。当前,我市已完成机构改革任务,侨务工作职能并入市委统战部,设置侨务综合股,管理侨务行政事务,办理华侨回国定居业务,引导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等工作,并配备熟悉侨务工作的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单独设置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配备机关事业编制,负责掌握海内外侨情动向,收集和建立侨情信息资料,组织开展海内外侨胞、侨团的交往和联谊活动等工作。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着力提升服务水平。简化华侨回国定居业务手续,放宽办理条件,对所有资料齐全的申请实行当日签批,由专人跟进申请资料送相关部门审批工作,整个流程的办理时间由以前的3个月减少到现在1个月。协助做好2020年“三侨生”证明办理相关工作,向各镇(街)及华侨农场传达办理要求,做好考生的咨询和指导工作。二是协助解决复籍问题。积极配合中央统战部、外交部及移民管理局对华侨复籍(入籍)难问题情况调研,收集听取华人华侨反映复籍(入籍)方面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上级有关部门。加强与外事、侨联及公安出入境等职能部门沟通联系,促成审批提速。针对部分华侨反映退籍流程不清楚、费用不透明的情况后,主动对上沟通,拜访广东省外事认证服务中心及委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梳理办理退籍手续流程及费用,向华侨公开指引,并与委国驻广州总领事官员协商,促成111人启动退籍面谈。三是加强对外联谊交往工作。主动“请进来,走出去”开展交流联谊工作。利用“侨梦苑”、华侨创业孵化基地等载体,大力宣传我市的人文资源、旅游资源和投资环境,发掘新的商机,搭建合作平台。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市侨务部门与市侨联会将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侨务事业发展。一是切实推进侨梦苑工作。按照江门市侨务局《关于推进中国(江门)侨梦苑“一苑多园”建设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探讨制定我市的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等及时督促工作推进。二是加强对侨捐项目的监督管理。加大《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广东省华侨捐赠公益事业项目监督管理办法》等在基层的宣传力度,及时做好新增侨捐项目登记造册和原有项目的维护工作。三是扎实开展交流联谊工作。不断拓展联络交流的宽度和深度,做好恩平海外联谊会换届工作,将政治合格,有代表性、有参政议政能力的海内外杰出乡贤吸引到海外联谊会中来。积极面向海外开展引资引智引技工作,促进全市经济文化交流,吸引更多台港澳同胞及华人华侨前来恩平投资发展,鼓励台港澳同胞和华人华侨参与恩平公益事业,助力恩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示范城市。

  专此函达。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9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