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关于报送江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6017号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通知》(江府办函〔2020〕32号)收悉。经研究,现就第6017号建议“关于通过大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提升服务能力,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按照省、江门“数字政府”改革的统一部署,推进“数据治理”工作,加快我市数据资源整合,统筹政务信息化项目集约化建设。深入推进政府数据共享,按照“谁主管,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及时维护和更新数据信息资源,组织开展机构信息收集及认领江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的政务数据目录。到目前为止,我市在江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上建立数据资源目录共计565个,库表总数537个;开放数据12个主题分类,26个开放数据集。

  二、工作情况

  (一)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全市39个部门(单位)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至目前,已梳理并纳入广东政务服务网公布实施1672项,其中“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办理率分别为:93%、90%、81%、90%。

  (二)大力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一是在行政中心办事大厅分类设置6个“企业设立类”综合服务窗口,将开办企业涉及的各环节整合到综合窗口统一受理。二是推行“5+X”预约服务模式,实施“非工作日办理业务”便民服务,已有公安出入境窗口和公安户政窗口实施每周六上午正常对外办公。三是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我市市场监管局、行政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自我加压,实现“开办企业1天办结”,并推行“微信+智能化审批”服务,真正实现“数据多跑动,群众少跑路”,大大节省了企业的办事成本。

  (三)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一是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置5个不动产综合受理窗口,分别同时受理国土、住建、税务三个部门联动业务。进一步对不动产登记业务进行全面升级提速,承诺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内、其他登记类型5个工作日内办结,与法定办结时限30个工作日相比,分别提速了90%和83%。二是推行不动产登记自助办理模式,通过“侨都之窗”自助一体机与不动产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不动产查询24小时就近服务。三是推行“人脸识别”查询信息功能,提供“不见面”“指尖办”等网上服务,在微信公众号和“粤省事”小程序通过“人脸识别”功能,即可查询及办理社保、公安、税务、住房等500个事项,“粤商通”APP是企业办事一站式服务平台,可提供27项涉企服务。

  (四)开展政务服务“堵点清零”行动。为解决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市行政服务中心组织全市各部门梳理出涉及15个部门共27项难点堵点事项。目前,我市27项政务服务难点堵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解决了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

  (五)积极推广一体化服务平台使用。2019年,我市各部门通过江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受理审批事项19765件,其中在办事项1844件,办结事项17921件,办结率达到90.67%。镇街公共服务中心通过江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受理审批事项13172件,其中在办事项79件,办结事项13093件,办结率达到99.40%。

  (六)大力推广自助服务机使用。根据江门市的统一部署,我市把“侨都之窗”自助终端机铺设到市镇村三级线下服务大厅。目前,已在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布设25台“侨都之窗”自助机、11台公安业务自助机。同时,大力拓展“侨都之窗”自助服务终端机应用范围,至今,“侨都之窗”可办理社保、人社、公安、税务、住建、不动产等部门的78项事项,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政务服务,市民凭身份证即可在全市任何一台自助服务终端24小时办事,真正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七)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加快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建设,加快改革配套文件的制定,加强对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的培训,规范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2019年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与相关系统平台实现互联互通。自2019年11月起,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全部实行数字化文件线上报审,不再受理纸质文件报审。同时,优化审批流程,完善办事指南。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审批事项进行梳理优化及改革,申请材料由原来的29项精简为9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审批事项全程实施网上申报和审批流程,在2020年3月底实施以电子证照方式发放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全面实行“一张表单”“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加快综合窗口建设,继续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规范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机构建设,使用江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受理网上业务,并做好与省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线上一网通办”。

  (二)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确保企业和群众线上线下办事“找得到、查得准、办得成”。积极按照江门市统一部署,推动商事登记业务、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实行“5+X”工作日服务。加大广东省政务服务平台及江门政务一体化平台使用率,让办事群众网上办事更便利。

  (三)持续实现让信息数据“多跑路”,办事群众“少跑腿”。稳步推进“数字政府”综合改革,扩大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全面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落地,深度融合线下实体服务大厅与线上虚拟服务厅,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办事群众“少跑腿”。

  专此函达。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8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