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关于报送江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6058号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江门市科学技术局:

  《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通知》(江府办函〔2020〕32号)收悉。经研究,现就第6058号建议“关于推动江门科创产业发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科创走廊建设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我市以创新驱动“八大举措”56项工作为抓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至2019年底,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达65家;建成江门市新型研发机构1家,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3家,江门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8家;江门市科技型小微企业备案累计达183家,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系统入库企业49家;建有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总面积2.5万平方米;众创空间3家,总间面积0.478万平方米。2019年,全市24户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减免金额2353.52万元,同比增长1020.62万元,增幅76.57%,另外有17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

  二、工作情况

  (一)搭平台,深合作,促创新。充分建设、运用恩平市-广州大学产学研创新示范基地、恩平市—五邑大学产学研创新联盟。围绕我市电声产业,推进电声行业产学研合作与交流,组织召开“新形势下企业如何转型升级与享受政策红利研讨会”“电声嵌入式产品开发技术培训班和恩平电声(演艺)行业学习培训专题班”等培训班,多次开展教育、管理、科研和人才等方面的培训与合作,强化政产学研合作深度,推动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

  (二)抓宣传,引才智,树品牌。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契机,打好“院士牌”、做好引智、引资、引技工作,深入开展《江门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江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等政策宣传,搭建一批科技型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打造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恩平分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海外青年创业基地等高水平创新载体和平台。印发《恩平市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暂行规定》,并根据《关于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若干意见》工作要求,全面贯彻“人才新政”,落实高层次人才各项资金激励办法,吸引高层次人才。同时,提升人才服务品质,优化公共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区域创新环境。推动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我市组织13家企业参加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江门赛区)暨2019年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其中恩平市鼎力音响设备有限公司、恩平市圣保罗音响器材有限公司、江门市格雷亚特流体密封技术有限公司均在大赛中崭露头角,获得优异成绩。

  (三)重引导,惠企业,助攻关。积极组织和指导医疗机构、企业申报科技计划项目,广泛宣传科技金融融合和财政资金扶持政策,鼓励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和享受资金扶持,加强科研项目攻关,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定期对相关科技计划项目进行监理及验收。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一是进一步夯实创新基础,加强政策宣传和企业科技业务指导,提升产业发展能力,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切实推动成果转化。二是实施高新企业培育行动,指导企业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三是加快创业创新载体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与省内外高校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四是坚持人才强市理念,大力推进柔性引才工作,围绕本地产业和新型产业输送一批实用性人才。五是推进科技金融融合,为科技企业提高更为便捷融资的环境,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专此函达。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8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