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关于报送江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6113号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江门市自然资源局:

  《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通知》(江府办函〔2020〕32号)收悉。经研究,现就第6113号建议“关于继续加大对薇甘菊危害性宣传并消杀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薇甘菊成为危害我市最严重的林业有害生物。近年来,我市一直进行专项的防治,多次开展薇甘菊防治培训演练,利用媒体和各类平台途径开展薇甘菊防治宣传和发动工作,并安排专门人员对我市敏感、重要的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和防治,积极采购防治药物及防治器械并发放至各镇街,组织各镇街开展薇甘菊防治工作。同时,落实薇甘菊防控工作专项经费投入,近两年各级财政共投入195万元,不断加大防治力度,取得一定成效。

  二、主要措施

  (一)部门联动,多种方式宣传,提高宣传效果。

  1.做好媒体宣传。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调动恩平市融媒体中心和江门日报恩平记者站的宣传优势,充分利用恩平广播电视台、恩平发布微信公众号、“魅力恩平”APP、“看恩平”抖音等宣传平台,加大对薇甘菊危害性的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群众对薇甘菊危害性的知晓率。

  2.加强线下宣传。统一制作宣传单、知识小册子,协调指导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各部门通过进村、社区、入户点对点宣传,加大对农业危险性有害生物薇甘菊危害的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认识“植物杀手”薇甘菊的样性、特性、危害性以及除治方法。

  3.定期举行宣传活动。结合各大节日森林防火、安全生产检查,通过在人口密集区、公园、旅游区的主要进出通道设置值守点,开展薇甘菊防治有关宣传活动。结合创文、创卫等大型活动开展,组织义工、机关单位、企业进行周边薇甘菊人工除治活动,增进市民对薇甘菊危害的认知,深入发动群众参与到清除薇甘菊行动中,力求达到人人参与防治的目的。

  (二)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薇甘菊除治。

  我市利用生态友好型防治药剂结合人工除治方式消杀薇甘菊。对连片生长的薇甘菊选用灌薇净内吸性生长素型除草剂,按1:750倍的浓度配药,结合高压机动喷雾机等设备进行喷杀;对新入侵零星发生地或不适宜使用化学药剂防治的菜园地、苗圃地及敏感植株旁等,在薇甘菊营养生长期,进行人工铲除。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大薇甘菊防治投入力度。

  2020年,我市计划投入148万元,用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重点用于薇甘菊除治,计划除治薇甘菊面积18000亩,其中林地内面积为3000亩。同时,我市将结合“廊道”整治,对主干线沿路、自然保护地、重点造林工程地等区域进行规模性除治。

  (二)开展薇甘菊防治培训演练,提高群防群治能力。

  2020年,我市拟在6月、9月继续开展两次薇甘菊防治培训演练和专题讲座,联合新闻媒体播出宣传,努力做大做强宣传态势,做到广泛宣传,使广大群众认识薇甘菊的危害、除治关键、药物选用和施用方法等知识,让全市人民行动起来,形成人人知晓,齐齐动手,积极参与的群防群治局面,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专此函达。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6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