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关于报送政协江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202001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江门市委统战部:

  《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通知》(江府办函〔2020〕32号)收悉。经研究,现就第2020018号建议“关于加快中国(江门)“侨梦苑”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的建议”答复如下:

  对于民革江门市委员会代表提出加大资金投入,利用多方资源推动“侨梦苑”一苑多园建设的建议,我们十分认同。“侨梦苑”工作由江门统战部牵头组织实施,我市作为“侨梦苑”一苑多园设立分园,2019年在工业园区挂牌,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协调推进工作,积极发挥侨梦苑作用,助力招商引资,推动我市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一、加强服务政策整理和汇编

  我市联合各相关部门、“侨梦苑”挂牌所在园区研究,将当前适用的招商优惠政策汇总进行整理编制成册,报送上级统战部门。同时,加强与江门市有关部门的沟通,争取在资金和政策等方面的倾斜支持。近年来,江门市和我市先后出台多项“人才强市”政策,如《关于进一步集聚新时代人才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加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的力度,还针对归国人员出台《江门市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项目资助暂行办法》,鼓励和扶持留学归国人员到江门地区发展。出台《恩平市人才“一站式”服务细则》,完善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最大限度为人才在安家、购房、生活补贴、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便利的服务,打通人才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以最好的服务、最优的环境、最大的诚意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贡献力量。

  二、抓好创业就业平台建设

  我市充分发挥“侨梦苑”载体作用,以侨为桥,推动引智、引资、引技工作。我市积极发挥“侨智库”作用,建设了恩平市华侨创业孵化基地,为我市的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提供一个创业创新、就业的平台。该基地目前共有深圳华商会、邑商私董会等10个企业成功入驻。其中,佛山保利东湾幼儿园项目、大田镇悦水台康养庄园项目、大槐镇“越南越好”茶庄园孵化项目及卓悦一品商住小区孵化项目,已经完成孵化并进入落实阶段,投资总额超过3亿元。由市人社局主导创建的政府投资型创业孵化基地于2017年下半年建成,2018年正常运营,为入驻的小微企业提供免费的场地、用能、网络等。市就业服务中心作为基地管理方,为入驻的小微企业提供创业创新大赛、人才培训、创业辅导、法律维权、管理咨询等服务。同时,我市积极探索引进民间资本建设孵化平台,提供多选择、多方式、多途径、全方位参与侨梦苑建设的条件。市科工商务局加强对外招商宣传推介,积极对接国外资金、技术、人才,广泛参与国内外产业平台、贸易洽谈活动,坚持不懈做好对外招商和利用外资工作。此外,发挥我市华侨众多的优势,大打侨情牌,通过节假日侨胞回乡探亲访友,实施“乡贤回归”招商活动。

  三、做好“侨梦苑”建设方案细化工作

  根据江门市委统战部近期到我市调研时提出的意见,我市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对我市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究,进一步细化“侨梦苑”建设方案,通过成立联席会议或领导小组的工作机制,按照时间节点抓好工作推进,助推江门市“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集聚区一苑多园加快发展。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18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