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关于报送政协江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2020147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江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通知》(江府办函〔2020〕32号)收悉。经研究,现就第2020147号建议“关于进一步规范与完善江门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管理, 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提案”答复如下:

  目前,由于我市未建立餐厨垃圾再生利用机制,餐厨垃圾都是运往垃圾填埋场作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内含大量的油脂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可替代玉米、鱼粉、豆粕等加工成高能蛋白优质饲料,也是制取生物柴油的合适原料,是宝贵的可再生资源。在餐厨垃圾再生利用机制启动前,我市已开展相关工作。

  一、工作情况

  (一)签订餐厨垃圾处理承诺书。我市向全市各大酒店、餐饮经营户走访宣传,派发《餐厨垃圾处理指引》500多份,并与其签订承诺书220多份,承诺书要求餐饮单位必须在餐厨垃圾产生后24小时内先进行隔油、脱水,剩渣密封打包,加贴标识,统一投放到附近的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

  (二)公布恩城10个餐厨垃圾收集点。1.河北中转站,地址:桥边路一小大桥底;2.东门中转站,地址:东门东路;3.西门中转站,地址:稔岗路;4.稔岗路中转站,地址:稔岗路(人民医院侧边);5.河南中转站,地址:河南大桥边;6.凤山中转站,地址:三元街;7.小岛中转站,地址:育英街;8.美华西中转站,地址:美华西路;9.望天堂中转站,地址:飞鹅街;10.燕华中转站,地址:年乐夫人学校侧边。

  (三)规范餐厨垃圾处置程序。用垃圾中转站设备密闭收集餐厨垃圾,各中转站加大清运处理频次,每天最少2次对餐厨垃圾进行清运,用密闭运输车辆将餐厨垃圾运到我市樟木坑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每天对餐厨垃圾运输车辆和垃圾中转站进行清洗消毒。从2018年12月29日至2019年1月4日共收集、清运和处理餐厨垃圾78.4吨。

  (四)建立餐厨垃圾收集台账。制定《餐厨垃圾收集记录表》发至各个垃圾中转站,及时记录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情况。

  (五)加大餐厨垃圾执法力度。1.我市加强日常巡查监管,一旦发现在城区垃圾桶(果皮箱)分拣垃圾的行为立即劝离,从源头切断餐厨垃圾传播病菌疫情途径。2.我市樟木坑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由第三方公司运营,实行封闭式管理。我市要求运营公司进一步加强对进出场区车辆和人员的监督管理,不准非工作车辆和人员进入。

  (六)加强宣传工作。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大力宣传环境卫生常识,宣传随意倾倒餐厨垃圾造成环境污染、影响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危害性,引导群众提高健康意识、食品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提高市民讲卫生、爱清洁、支持环卫工作的良好素质,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共同营造食品安全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制定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制定明确餐厨垃圾的范围、管理和处置原则、餐饮业主的责任义务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职责的《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使餐厨垃圾管理和处置有章可循、权责清晰、处罚有据。

  (二)建立餐厨垃圾处置体系。加快统筹安排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置设施的布局和规模规划,为餐厨垃圾再生资源的利用创造条件。

  (三)加大设备设施建设投入。在条件成熟时加大对餐厨垃圾再生资源利用设备设施的投入,使餐厨垃圾这项永不枯竭的资源变废为宝,为餐厨垃圾资源高效和循环利用,有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减少温室体排放,开发清洁能源,节约资源、减少浪费、食品安全和保障民生发挥重要作用。

  (四)餐厨垃圾统一处置。餐厨垃圾处置将严格按江门市统一部署,待开平市处置点建成后将统一收集运至该点处置。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16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