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关于报送江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6107号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江门市委政法委员会:

  《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通知》(江府办函〔2020〕32号)收悉。经研究,现就第6107号建议“关于加强乡村治安监控系统建设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按照中央、省和江门市关于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工作要求,着力抓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市社会治安防控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市委市政府把“雪亮工程”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于2019年将“雪亮工程”建设资金2184.13万元纳入财政预算,分5年支付。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约1800万元推进“雪亮工程”“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十三五规划)”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项目。全市村(居)主要出入口和重点部位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96%。我市牛江镇视频监控建设实现了村(居)民小组全覆盖。治安监控系统建设,提高了我市治安防控能力,有效打击和防范违法犯罪,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根据2019年江门市委政法委委托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我市群众安全感、政法工作满意度、扫黑除恶(平安创建)知晓率均排名江门市第一。

  二、工作情况

  (一)整合社会资源,加大硬件投入。

  1.搭建实体化工作平台。我市成立“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恩平市“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以“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为载体,完成全市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通过集中办公等方式整合资源和力量,依托综治信息系统,建立协作配合、精干高效、便民利民的实体化工作平台。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健全快速反应“腿脚”。目前,各镇(街)联勤指挥室共接入视频监控812路。全市共录入网格事件20287件,结案20269件,结案率99.91%。

  2.加大监控建设力度。恩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开展了多期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工程。2014年开展第五期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工程建设,共建成7个高清视频卡口,306个治安视频点。其中设置在乡镇的视频点15个,卡口5个。自2014年6月30日投入使用以来,实现了对全市重点单位、交通要道、治安复杂场所等场所部位进行实时监控,大大提高了我市治安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理突发性事件的能力。恩平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十三五”规划建设从2019年开始,全市将建设435个视频点,20个卡口,其中设置在乡镇的视频点143个,卡口16个,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各镇(街)及农村地区的公共安全。同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拓宽多元投资途径,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建设、运营、服务。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夯实乡村治安监控系统建设基础,扩大农村视频监控的覆盖面,构建无盲区的监控网络。

  3.加大建设资金投入。近年来,我市在财力有限前提下,每年财政预算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资金用于治安视频监控建设,主要为加强我市村(居)151条行政村和23个社区综治视联网系统建设、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恩城旧市场周边街道及水厂路段视频监控、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十三五规划)、深茂铁路站前广场及铁路沿线桥梁、涵洞视频监控等系统建设,全面提升视频监控的覆盖面。同时,各镇(街)、村(社区)通过政府以奖代补和自筹形式,不断加强视频监控建设。

  (二)强化日常管护,确保设备正常。

  我市各镇(街)、村(社区)均安排专人负责监督管理,加大对监控设备的维护保养力度。由镇(街)、村(社区)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更换和维修老旧设备,解决视频监控画面模糊、设备老化等问题,确保视频监控设备信息通畅、监控到位。同时,加强与中国电信等公司合作,由网络通讯公司提供专业技术人员对设备仪器进行定期的保养维护,确保设备连续正常运行。

  (三)实现数据共享,提升使用效率。

  我市镇(街)、村(社区)视频监控已接入市综治指挥平台和镇(街)联勤指挥室,基本上实现了数据共享,形成市、镇(街)、村(居)视频监控联网联动,实现一体布局、资源共享、快速反应,夯实农村安全防范工作基础。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高度重视视频监控建设。我市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认识和把握“雪亮工程”建设,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将加强乡村治安监控系统建设作为“雪亮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快农村公共区域、城乡接合部视频监控建设。推动“雪亮工程”纳入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推进。

  (二)加快推进视频监控防控网络建设。大力推进村(居)视频监控建设,实现村级视频监控覆盖率100%。加大资金投入,科学统筹本级财政预算资金,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扎实推进视频监控“十三五规划和智慧新交管项目建设进度,年内完成新增100个视频点,7个卡口建设。

  (三)加强视频监控的实际应用。依托视频监控网络,提高软件运行效率,建立科学调度机制,实现社会治安防控的点对点全程可视。做好信息系统衔接与分层应用,依托全省综治业务信息系统,统筹建立综治网格化管理平台,实现信息录入、分流交办、督查督办、考核评价等功能应用,用信息化手段支撑综治网格化管理。积极探索我市“全科网格”模式。

  (四)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强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完善视频联网应用,实现全天候、全覆盖、立体式“大天网”监控。配合做好新型智慧城市综合运行管理平台(一期)建设,构建城市管理“智慧大脑”,推动政法、公安、城管、应急、120医疗紧急救援和12345政府热线服务“一张网”“一平台”运行,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和可视化,服务支撑政府科学决策。

  (五)加强建设资金的监管使用。把加强资金监管工作贯穿建设全过程,确保项目优质、资金安全、干部廉洁。坚持专款专用,努力做到建设资金全程公开、透明、可追溯。

  专此函达。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15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