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关于报送江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分组讨论和港澳委员座谈会意见建议(第23号)会办意见的函

江门市教育局:

  《关于报送〈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分组讨论和港澳委员座谈会意见建议综合〉的函》收悉。经研究,现就第23号意见建议“创新措施留住优质生源”报送会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落实教育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优化中小学校规划布局,引进优质民办学校,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逐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吸引本地生源。

  一、完善聘任制教师机制,深入推进县管校聘实施

  我市制定《关于推进恩平市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实施方案》(恩教字〔2018〕69号),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完善“县管校聘”机制。下一步,我市要深入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全面落实中小学教职员聘用合同管理及教职员岗位竞聘、工作考核等管理制度,组织实施教职工竞聘上岗。统筹恩平市内公办中小学岗位设置,统筹使用高级岗位,向农村、偏远地区学校和薄弱学校倾斜,适当增加高、中级专业技术岗位数量,建立完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竞争性用人机制,激发中小学教职员队伍的活力,吸引优质教育人才。

  二、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机制,提高师资队伍水平

  当前,我市高级职称、研究生学历、地市级以上名教师等高层次人才紧缺,今后将通过公开招聘,现场招聘等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提高教师队伍高层次人才的比例,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我市现有江门级的名校长1名,名教师6名,名班主任2名,学科带头人3名。我们将充分发挥这些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的引领作用,带领大批年轻教师迅速成长。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名师”的管理,不断完善“名师”管理办法,建立师徒结对制度,健全管理和考核制度。加强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学科带头人和教坛新秀的培养、任用和管理。开展名师送教下乡活动,充分发挥名师在课堂教学和教师业务培训方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名师在新课程培训、导学案使用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核心竞争力。

  三、突破薪资政策瓶颈,吸引优质教师

  我市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从2009年9月1日起实施,按照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两个不低于或高于”市直机关公务员平均水平的原则核定。在教师绩效工资总量倾斜方面,在市直公务员调整津贴补贴时,同步调整义务教育教师的绩效工资,保证了我市教师平均工资水平略高于公务员及其他事业单位平均工资水平,但在江门四市三区仍处于最低层次(开平5万/人/年,台山4.8万/人/年,鹤山、新会、江门6.5万/人/年,恩平3万/人/年)。由于恩平市教师待遇水平对比江门其他市区差距较大,导致人才流失严重。为吸引更多优秀教师投身恩平教育事业,保障教育教学质量,我市制定落实《恩平市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暂行规定》(恩发〔2014〕4号)、《关于调整我市教育和卫生系统优秀人才生活补贴的通知》(恩办文〔2016〕5号)和《关于调整我市优秀人才生活补贴的通知》(恩府办〔2018〕11号)等多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做好人才服务工作,落实优秀人才生活补贴。

  此外,2015年上级出台政策冻结规范性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增长,我市公务员及事业人员(教师)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至今没有进行提升,远远跟不上物价的上涨。为提高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水平,今年我市向江门提出:“请求江门市委、市政府向省提出允许恩平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工资总量调整”,江门市人社局已将问题向省人社厅反映。下一步,我市加强与上级部门联系,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并做好跟进工作。

  专此函达。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6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