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2019年政协2号提案——推动园区投产达产 促进产业园区升级发展

恩平市产业转移园面积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一园三区”(恩平产业园和大槐、东成、圣堂集聚区)联动发展,以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小家电、新材料和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先进电子信息和机械制造“两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格局。

虽然目前恩平产业转移园区已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果,但与周边成功的产业园区相比,仍有许多需改善优化的地方:

一是配套设施仍未完善。园区城市化功能的生活性公共设施建设和社区的配套服务力度不足,园区内未能提供足够的生活配套,大部分园区职工生活需求仍须回城区解决,造成了较为严重的职住分离现象,园区与城区之间的通勤交通给城市带来了严重的交通压力。

二是人才流动性大。产业园区的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不足,导致了园区从业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失调。此外,目前园区与大学和科研机构的联动较少,无论是人才的供给还是培训都得不到保证。人才流动性非常大, 人才素质的不稳定导致了诸多资源的流失。

三是产业支撑不足。目前园区缺少生产性服务设施如科研机构、商务洽谈等,造成产业园区建设基础支撑不足,产业结构升级困难。而目前园区的主导产业以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为主的制造业,就业带动系数不高,提供就业岗位层次和数量有限,限制了产业园区的规模和人气

为解决园区发展存在的问题根源,园区的长期发展应定位为“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即以优美的生态环境为依托,以现代产业体系为驱动,将居住、商业、生态、文化、休闲、娱乐、创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等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有机融入园区发展中,形成多元功能复合共生的新型产业园区乃至新城( 区)。结合园区发展的实际情况,对园区近期发展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高园区产业层次。

产业园区的人才流动性大,基础设施不完善是很关键的因素。因而,完善基础设施,让更多的人才定居是实现园区发展的关键。应注重提升园区的社会服务功能,改善居住条件与生活环境,以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走进产业园区。设施配套应统筹产业园区的性质和主导功能,依据服务半径分级布局,构建体系化和等级化的公共服务设施网络。园区目前配套的重点应为产业工人居住,并配置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随后,向综合型产业园区转变,注重社区级和城区级设施配套,注重居住与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的多样性,增设区级商贸、教育、医院和体育等设施;在园区发展成熟期,应加快科研创新等生产性服务功能的植入,增加市级商务办公、会议酒店、金融保险和信息咨询等生产性服务设施;在更长发展时期,园区应利用自身特色资源,打造区域性综合服务中心和生态休闲度假基地。

二.创造良好产业环境,提升园区发展水平。

政府应为产业园区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法律环境、服务环境、技术环境等,增强产业园区对企业的吸引力,并对园区企业进行政策指引与引导,深化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增强园区的软实力,促进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引导产业园区从生产中心向地域生产综合体、从产业园区向产业社区甚至是综合新城转型

尤其要遵循价值链和产业链的规律,引导产业两端延伸——前端的研发设计(ODM)和后端的品牌培育(OBM),实现二、三产联动、产销和产学研协同,实现“3OM”(OEM+ODM+OBM) 一体化发展。其中,产业前端还应兼顾金融保险、商务会展和信息咨询等其他生产性服务业,后端品牌培育还应包括文化景观、生态环境和城市形象等其他品牌培育。另外,要培育园区绿色循环化产业链,引导园区从线性经济向循环经济转变,创造低碳生态环境。

三.营造良好园区文化,增强园区发展动力。

伴随产业升级、通讯技术创新、基础设施改善和生活消费观念的变化,传统发展模式中产业发展与布局的主要影响要素正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如地租、交通基础设施和劳动力成本等已不是决定性要素,技术创新及其环境、优惠政策、行政绩效及其廉洁程度、生态环境优越性、人力资本特别是高素质人力资源供给状态、地方文化独特性等要素的影响力日趋增强。在园区发展过程中应加强对此新型要素的关注,通过对生态环境、文化景观、科技创新和综合服务等关键性新兴要素的保护开发与互动运营,引导产业园区从技术园区向人文社区、从综合产业区向新型示范城转型,提升园区整体活力和能级。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