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2019年政协4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我市红色旅游的提案

随着我国旅游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旅游已逐步成为一项社会影响面越来越广、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的新兴产业。其中以红色景点为标志的红色旅游线路,是最大的亮点之一。从韶山到井冈山,从南湖到遵义,从瑞金到延安,从古田到西柏坡,在一处处红色旅游景点上,人群常年川流不断。据报道,近年来每年都有超过上亿人次的中外游客在红色旅游线路上参观学习、赏游采风。红色旅游文化所蕴藏的精神内涵,已远远超出了旅游的本身。

2019年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编制实施的《江门市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30)》里提及,推动每个市(区)建设1-2个红色旅游景区(点)。

恩平地区是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主力西进、开辟新区的地区之一。恩平人民积极踊跃支持和配合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的对敌斗争,为取得粤中地区的抗战胜利做出来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恩平也有十分著名的革命老区,例如大田朗底镇,圣堂镇水塘天村等。

我市红色旅游在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通过有关部门的不懈努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形成了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但相对外省、外市等著名的革命圣地异常火爆的红色旅游热,尚有较明显的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目前恩平地区红色旅游的现状:

    1、全市范围内有名的、规格高的红色旅游景区少。红色旅游资源的品牌数量、区域优势的品位质量优势不明显。

    2、红色旅游产品开发模式单一。红色旅游区遗留下的许多历史文物是红色历史文化的载体,人们到此可缅怀先烈,抚古惜今,但红色旅游景点对这些历史文物的开发缺乏创意,多为文字介绍和遗址、遗物展示;静态旅游产品多,动态旅游产品少;参观性产品多,参与性产品少。这种博物馆式的开发模式造成红色旅游资源共性大个性小景区面貌千篇一律,吸引力小。

     3、各自为阵,没有形成合力。红色旅游是革命传统教育观念和旅游产业观念有机融合的新生事物,各地结合实际创出特色,目前的红色旅游景区没有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不能营造红色大旅游的氛围。

     4、宣传力度不够。我市一些红色旅游资源在外界的知名度不是很响亮,主要是吸引当地与周边邻近地区的机关单位前往,未能吸引外来游客参与

    为此,建议:

    一要整合全市红色资源,树立“红色大旅游”思想。通过深挖文化与突显主题的形式,打造1-2个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避免各自为战形不成全力的现象。

    二要加快景点建设步伐。要充分利用红色品牌效应,以项目为载体,加快基础设施和服务接待设施的建设,完善景区“吃、住、行、游、购、娱”等配套设施建设。例如景点周边可增设一些木栈道供游客步行或骑车游览。景点周边可打造红色主题特色一条街。增加红色主题民宿等特色内容。

    三要加大宣传,主题鲜明。要充分利用媒体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重点策划红色教育主题活动。要结合建党、建军、建国等重大活动以及革命名人纪念日等进行重点宣传,组织具有本地特色的红色主题活动,增加红色资源的影响力和感染力,着力打造重点红色旅游区、精品线路和经典景区。

    四要提升景区吸引力。由市政府统筹统筹,加大投入,重新设计包装,各个红色旅游景区要面向市场、突出特色、精心设计,把全市红色景区景点串联起来,把红色旅游与绿色生态游结合起来,宣传推介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如打造从沙湖吴有恒故居--第一党支部--镬盖山--励英学校的精品线路等。

    通过全方位的创造,把枯燥的历史遗迹、抽象的文化景观、文化事件过程化、生动化,让旅游者能够身临其境,情景交融,情因景而生,景因情入胜。如让旅游者换上军装,进行仿军事行动,打野战、吃红军饭、重走红军路等。旅游者在参与之余又能进行深度体验,使旅游者的体验达到全身心的感受,而不仅仅是听导游的说教。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