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2019年政协5号提案——关于建设恩平工业垃圾处理场的建议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市的工业垃圾和各种废物的数量不断增加,工业污染事件也时有发生,对环境安全和人民的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威胁。近年来我市对于废水、废气投入较大的人力、财物和物力进行治理,对生活垃圾进行了分类和无害处理,但是对工业垃圾和废物的处理则是一片空白,工业垃圾处理的管理仍然比较落后,尤其是现有的工业园区的工业垃圾无法处理和彻底整治,偷倒和乱倒造成环境污染的现象时有发生,这必将影响我市人民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

一、我市工业垃圾处理存在以下问题:

1、目前我市没有工业垃圾处理场,工业垃圾也无法分类回收,部分企业环境意识不强,非法处理工业垃圾的行为依然存在,因为我市没有建成工业垃圾处理场,企业常付钱找人将垃圾清理搬运出厂,至于如何处置不再过问,造成非法排放,偷倒和乱倒,或随意露天焚烧现象较为严重,对我市环境造成污染,周边群众反应强烈,投诉电话不断,已成为部分街道工业园区严重的社会问题。

2、因为没有工业垃圾处理场,我市工业垃圾处理是企业自行处理,部分企业也是只能请外地有资质的环保公司到我市企业统一运载工业垃圾,处理垃圾的周期较长,期间收集、运转、处置等环节极不畅顺,增加了企业的营业成本,有的工业垃圾处理公司甚至随时提升处理垃圾的价格,增加了企业的负担,对企业发展带来较大的不利因素。

一般的工业垃圾处置设备设施缺乏,目前很多垃圾回收站没有能力处理工业垃圾,工业垃圾出路问题难以解决,这是我市工业垃圾处理最头痛的问题,这些因素制约我市企业的正常生产和发展,对我市的经济发展极为不利。

3、工业垃圾涉及行业较多、分类多、成分复杂,处置和利用技术要求高。目前除了烧砖,陶瓷、金属回收等小量综合利用外,缺少有效的利用方式。企业面对大量工业垃圾不知所措,只是一倒了之,或付之一炬,大量有用物质均未有得到有效利用。

一、提出建议:

1、政府要制订关于建设恩平工业垃圾处理场的可行性报告,向上一级政府申请申报是否可行。必须重视选址(设点)建设一个工业垃圾处理场,并且投入引进先进设备、设施。

2、政府也可以与相关环保公司合作投资建设工业垃圾处理场,也可以跟邻市(开平)合作共同投资建设一个工业垃圾处理场,至使达到资源共享。

3、建成工业垃圾处理场后的收费,可根据当地物价局和参考市场价对企业进行合理的收费。

4、完善工业垃圾监督处置的体系,加大联合打击非法处理的力度,建立市、镇街道、企业三级监督的体系,通过镇和企业配备工业垃圾处理场的管理人员,切实加强工业垃圾监督能力的建设。

5、加大处置设施建设的力度,提升综合处置的能力,尽快建立工业垃圾收集、运转、处置体系,对工业垃圾实施分类回收,建立起源头生产、收集运输、回收利用、处理处置的完整体系。

   工业垃圾污染有潜伏周期长,危害范围广,致害机理复杂等特点,此项工作要长期不懈地狠抓,要建立和完善与各类工业垃圾特性相适应的管理体系,在社会形成一种齐抓共管的局面,从而推动工业垃圾的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之城添砖加瓦。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