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2019年政协6-1号提案——关于对中心城区国道、省道两旁厂企及住宅实行“门前三包”搞好清洁美化的建议

“创文”活动开展以来,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中心城区国道、省道两旁厂企及住宅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门前三包”责任制,是指临道路(街道)所有的单位、门店、住户对其责任区域内的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绿化维护承担管理和维护责任的制度,承担一定的城市管理任务。门前三包责任的落实对于“创文”工作的推进非常重要,下面就我市中心城区国道、省道两旁厂企及住宅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搞好清洁美化提出一些建议

一、目前实施现状

据了解,目前城管部门已制订相关的“门前三包”管理规范,重点治理占道经营、乱扔乱倒、乱停乱放、环境脏乱、违规广告牌匾等行为,但我市中心城区国省道两边的厂企商铺及住宅,仍存在乱搭乱建、室外经营、门前杂草丛生、乱堆乱放杂物、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乱贴乱挂等问题,同时还存在乱倒污水垃圾等现象,导致周围环境卫生差、阻碍通行。影响了城市形象,也不利于我市“创文”工作的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

“门前三包”工作是城市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难度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门前三包”法律依据不够明确。由于制定“门前三包”的法律依据不明确,导致一部分人认为“门前三包”只是一种临时行政任务,能推则推。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需要明确“门前三包”是法定义务,不是行政摊派。

(二)部门职责分工不明确。“门前三包”责任制点多面广,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理顺各部门关系,厘清责任,协同推进。

(三)宣传引导、奖惩措施不到位。“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责任人承担了城市管理的责任,却没有在社会服务中得到直接的收益。权责不统一,势必引发一部分人的消极抵触心理。

三、建议

从实践情况来看,城市管理工作千头万绪,仅仅依靠政府单方面的力量既治理不了更治理不好。“门前三包”在城市管理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必须依靠广大市民群众的积极参与。

(一)政府主导。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要明确各部门的职责,从而使其能够更加贴合实际情况。“门前三包”责任制应是人民政府直接领导下,由属地(街)政府具体实施:应当建立辖区各责任人的“门前三包”责任制检查评比制度,实行“日检查、月评比”工作机制,应当对执行“门前三包”区域责任制成绩突出和参与“门前三包”监督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管理责任落实不力的,应当及时督促改进,并予以通报批评;应当鼓励市民、新闻媒体对不履行“门前三包”区域责任制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投诉和报道,对屡教不改、情节严重的,可以采取公示、报道、曝光等方式予以惩戒,做到引导规范一批、查处罚款一批、曝光一批,实现“门前三包”工作扎实开展。

城管部门负责“门前三包”责任制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和检查考核工作。住建、公路、交通、公安、环保、自然资源、文化旅游体育、卫健、市场监管、科工商等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共同做好“门前三包”管理、监督等工作。另,公路交通部门要先明确国省道两边不准建筑的区域,允许在不影响交通安全前提下的使用范围(如绿化美化,作临时停车使用)。   

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公共媒体应当积极宣传报道“门前三包”责任制,播放和刊登“门前三包”责任制公益广告,营造全社会参与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的氛围。

(二)引入市场机制。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建立可以向社会化、市场化方向转轨,引入市场机制,借鉴企业管理经验,搞好城市管理。具体到“门前三包”,将大部分转移至企业管理,通过合理的企业引入、企业管理、企业监督机制,节省管理成本,促进“门前三包”的保洁工作向专业化、科技化方向发展。

(三)加强公众参与。广泛的参与有利于公众对行政决策与执法的理解和支持,有利于全社会了解各自的权利和义务,有利于政策的执行。具体到“门前三包”,要充分征求商户的意见,了解商户的需求,通过奖惩分明的执法方式,调动商户参与“门前三包”的积极性。引进监督模式,拓宽监督渠道,提高行政执法的透明度。

(四)探讨利用新科技,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现在国内很多城市已初步建立了城市网格化管理系统,都采用GIS系统,如果城管部门可以和公安、公路、属地镇(街)政府等部门联网,进行非现场执法办公,执法队伍人手不够的问题就能得到改善,提高执法效率。

(五)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社会各阶层对信用体系的建立有一个迫切的要求,也就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环境。通过信用制度对当事人不执行行政处罚或多次违反行政法规进行惩戒。不仅可以提高社会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程度,也可通过这样的信用建设促使公众的信用意识不断提高,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管理效果。

当前是我市“创文”工作开展的关键阶段,“门前三包”工作的开展将会直接关系到“创文”工作开展的成效。“门前三包”责任制是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市民群众等多元主体参与城市治理的有效形式;把“门前三包”工作纳入经常化、制度化和法制化的轨道,广泛发动市民参与环境建设活动,进一步增强市民的环境建设意识和自觉行动,使“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地生根,成为社会共识和行为规范,推动全市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创文”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和提升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和支持,为恩平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之城作出贡献!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