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2019年政协6-3号提案——关于继续加大力度提升城市品质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城市的“颜值”越来越高,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纷纷点赞。但是,对照江门市提升城市品质工作要求及责任清单,结合我市城市形象定位仍不清晰、城市公共基础设施仍不完善、城市品质文化内涵不够等现状,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仍有较大空间。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大力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工作部署,推动我市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之城建设,提出以下几方面的建议:

一、进一步深化确立城市形象定位

结合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精准提炼出我市城市总体形象特色,与市委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之城”的定位相呼应,为今后的城市规划、建设发展指明方向。

二、进一步好城市总体规划的落实

按照《恩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5年)》把城市规划作为一个刚性的文件来执行,严守“底线”,结合《恩平市城市品质提升2018-2020行动实施方案》和“四化”行动、“爱家园”行动等专项方案,以及创文、整治违法建筑等工作,细化年度具体工作目标,认认真真落实好,确保规划真正实施到位

三、进一步加大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一是高标准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锦江大道、快速路、高铁站场路、车站、主干道和主要商业区等重要窗口地段,打造城市标志性建筑亮点,有效提高城市建设质量和建设品质。二是全盘考虑统筹规划建设。把每一项工程都放在城市大规划中去考虑,对接创文、创建全域旅游城市等工作,以“绣花功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动城市“美化、绿化、亮化、净化”持续升级。三是抓好重点提质工程建设。针对新飞马大桥及沿江路(恩平大桥至碧涛苑段)改建、西门大桥、城区一河两岸环境综合整治及改造提升等重点项目,倒排工期,狠抓执行、狠抓落实,让市民切实看到并实实在在感受到新变化新风貌。四是花大力气“补短板”。进一步对城区主干道交通堵塞点进行分析,采取多方解决措施,合力开展城区治堵和解决停车难问题;高铁站场路未建成之前,对现通往高铁站的主干道路增加相关交通标识和加强日常监管、维护;切实解决城区公厕、垃圾收集点不足问题。

四、进一步凸显城市文化品质内涵

打造有形文化,加快推动新图书馆、博物馆的建设,打造新的文化阵地。在城市建设和街路美化、亮化、彩化、绿化工程中融合恩平元素,系统展示恩平历史和文化底蕴。打造无形文化,培育和发展文化产业,组织好文化进学校、进工厂、进社区活动。加大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力度,做好“恩平茶坑石(恩州奇石)雕刻技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工作。弘扬冯如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唱响主旋律。广泛宣传先进典型,讲好恩平故事,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为城市提质夯实“人脉”与“人心”。

五、进一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促城市提质

城市提质并不是简单的中心城区、城镇提质。要从长远谋划,加快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形成互相促进发展的局面,为城市提质添动力。为此,在突出“主战场”,推进恩城市区和中心镇建设,不断优化城镇空间发展布局的同时,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结合森林小镇建设,引导那吉、大田、良西、牛江等生态旅游镇错位发展,支持东成泉林创建“户外体育小镇”、牛江打造“富硒小镇”、良西打造“温泉休闲小镇”,横陂打造“岭南水乡型小镇”,充分发挥特色小镇在打造生态发展示范区中的主力军作用,彰显城市提质辐射力。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全域旅游工作做大乡村游产业。谋划好牛江冯如文化、君堂黎塘侨乡特色文化、圣堂水塘红色文化3条精品线路以及15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游。要继续抓好城市、镇级公园和城区通向各镇(街)道路等建设,促进融合发展,为城市提质添光彩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