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2019年政协7号提案——关于扩建改建省道S276恩平市大田镇 朗底圩至恩平港段公路的建议

我市位于广东省西南部,珠江三角洲西南端,濒临南海,毗邻香港、澳门,属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城市之一,是中国著名侨乡,中国首个温泉之乡,又是中国航空之父——冯如的故里。恩平市人杰地灵,区位优势明显,是一座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千年古邑,生态之城。发展潜力巨大。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定位要求,目前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完善。

一、具体案由

省道S276恩平市大田镇朗底圩至恩平港口码头段公路是起于大田镇革命老区,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贯穿恩平市区和横陂圩连接恩平港及西部沿海高速公路的主干道,也是连接恩平港和横陂镇镇海湾红树林滨海旅游景区以及恩平山泉湾、锦江温泉、恒大泉度、帝都温泉、香家堡、花海世界等六大景区的旅游公路。因此,该标段公路肩负着地方经济发展载重运输和旅游观光行车双重任务。全长58公里,现为二级公路,路面设计为2车道。根据调查了解每逢节假日该路段综合交通量2万辆车/天以上。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规定,年平均的交通量每天超过1.5万辆车时建设采用一级公路,因此该路段目前不能满足车辆日常安全通行,其主要存在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不能适应工业发展运输的需要。该路段是恩平双转移工业区通往恩平港和横陂临港建材工业区的主干道。目前,从横陂临港工业区和恩平港开往恩平工业区或市区的载重车辆比较多,加上该路面比较窄和弯弯曲曲的路况比较多,因此,随着车流量日益增多,影响着地方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二是不能适应我市旅游业发展的需要。目前,每年来恩平观光旅游的游客达700多万人次,恩平市有七成游客行这条公路,加上本市群众生产生活出入车,每逢节假日大田镇至恩平市区路段经常出现车辆拥堵的现象,特别是锦江大口至恩平自来水厂段尤为严重,给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和交通运输带来诸多不便,影响着地方经济和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

二、建议意见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今后大湾区在交通和旅游建设两方面都提出了前瞻性的定位。在交通建设方面: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对外联系通道,提升内部联通水平,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衔接顺通,运作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旅游业发展方面:提出要构筑休闲湾区,支撑珠三角城市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滨海旅游业高品质发展,加快“海洋——海岛——海岸”旅游主体开发,完善滨海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大湾区旅游发展。鉴于上述情况,我市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阵地的城市之一。因此,我们要乘大湾区建设的东风,乘势而上,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克服困难,主动作为,争取上级支持,努力改善城市的交通环境,融合大湾区发展大潮。现提出如下建议意见:

一是市政府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扩建改建省道S276恩平市大田镇朗底圩至恩平港段公路工程建设”,并要提前做好项目申报,及早纳入省大湾区公路建设规划。

二是市政府要及早谋划,统筹解决相应用地指标和配套资金,落实沿线征地拆迁,以支持和促进项目早日实施。

三是要利用扩建改建这个公路的契机,把恩城至大田朗底圩路段进行合理科学规划,分段设计,打造一条展示恩平地方特色的具有红色文化、侨乡美食、特产购物元素的旅游走廊。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