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2019年政协12-1号提案——关于改善我市“停车难”问题的提案

【案由】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我市居民汽车保有量飞速增长。恩平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腹地,地理交通位置特殊,市区车流量不断加大,加之城市路面规划远远赶不上汽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解决停车难问题应坚持“开源节流”的原则,在借鉴先进城市管理经验的同时,还应充分结合我市实际,因势利导,逐步改善“停车难”问题。

   我市“停车难”存在问题及现状1.“车多位少”矛盾日益突出,我市居民汽车保有量逐年快速增加,远远超出城区路面停车位的规划速度;2.部分道路公共停车位利用率不高,如商铺门前停车位经常被水泥墩、自行车等杂物长期霸占等;3.“停车难”场所、地段相对集中,主要为没有地下停车场的住宅小区、对外职能和服务窗口较多的党政机关周围、繁华商业区等;4.汽车占用人行道和公共道路停放(过夜)的现象时有发生;5.“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现象依然存在。

委员建议

1. 合理规划停车位种类,加强宣传引导,加大惩罚力度。合理规划停放不同车型的公共停车位,预留除小汽车以外的其他车型(如摩托车、自行车)的停车位。对重点路段的公共停车位,可标明车位种类。广泛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公众号平台等媒体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市民按规定停车,告知未按规定停车的后果,对违规停车的行为进行曝光等。加大对非法霸占公共停车位行为的巡查和惩处力度。对重点路段的巡查应常态化,对屡教不改,多次无故霸占公共停车位的商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并依法处置用于霸占公共停车位的物品(水泥墩、废旧车辆等)

2.大型广场分时段临时停放车辆,缓解市民办事停车难。充分利用广场空余时段向市民开放提供停车服务,定期须驶离,否则进行收费甚至给予行政处罚。以冯如广场为例,大多数市民都选择早、晚到广场休闲活动,故可考虑将冯如广场在上班时间(具体时间、具体范围可适时调整)改为临时停车场,向前往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开放,提供临时停车服务,但车辆在限定时间内必须驶离,否则将予以罚款或者行政处罚,确保市民早、晚用于休闲的场所不受影响。

3.定期清理长期霸占公共停车位的“僵尸车”。当前,我市公共停车位日益紧张,公共道路两旁规划的公共停车位,主要还是用于临时停放车辆,但部分路段的公共停车位仍长期停放着“僵尸车”,使得公共停车位更加紧缺。有关部门应加强巡查,及时清理“僵尸车”以腾出车位供市民停放,方便出行。

4.鼓励停车产业化发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的建设运营,建设大型停车场,鼓励房地产开发商加大对地下车库的建设,充分发挥住宅小区的人防车位的容纳功能,按照谁投资、谁建设、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让市场机制促使停车行业向前发展,提高用户体验,实现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的有机统一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