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2019年政协13号提案——关于加强“城中村”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的建议

我市创文有成效,城区环境卫生面貌有了较大改观,但还存在城中村、城中街道环境卫生保洁参差不齐,环卫设施配置不足,长效化管理不严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城区整体环境卫生。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环卫配套设施不完善。城中村环卫设施不配套,布局不合理,城中村虽然配备了卫生保洁员、配置了垃圾箱,但是目前存在保洁人员数量不足,保洁质量不高,垃圾箱少,垃圾收集不及时,清运设施落后等问题。

二是卫生保洁标准低。由于保洁措施不到位,背街小巷得不到清扫,大部分城中村卫生死角依然存在,垃圾箱内生活垃圾不能及时清运

三是村干部认识不到位。城中村相对中心城区而言位置隐蔽、偏僻,因此,不少干部就会认为做好环境卫生长效管理不切实际,还为时过早,或者认为村环境卫生吃力不讨好,只有付出,没有收益,这些观念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表面应付、得过且过,不愿意真做好环境卫生保洁工作。

四是居民环境卫生意识差。随着这几年我市城市建设加快,大量市外及乡镇农民涌入县城打工、经商、居住,大多数都聚集到城中村租房,由于自身素质参差不齐,陋习较多,导致出现垃圾乱仍、乱倒现象严重。

做好“城中村”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是我市创文工作的大事情,具体建议有四点:

第一,整体规划,综合治理。结合城区交通秩序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将城中村卫生保洁工作按照城市标准,统一委由住建局环卫处管理,科学确定规模和布局,完善设施,提升城区环境卫生整体水平。

第二,完善管理体制,建立长效机制。由市环卫处统一调配环卫工人,对城中村日常保洁情况进行考核,确保城中村保洁员工作及时监管,真正形成长效管理。

第三,加强环卫配套设施建设,明确卫生保洁标准。参照城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保洁标准,结合城中村保洁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城中村清扫保洁、垃圾清运模式等管理制度。

第四,加大环境卫生管理力度,整治环境卫生脏乱差。城中村环境卫生管理必须抓好建章建制,制定“村规民约”,严格依章依法管理。要进一步加大执法的力度,对违法违章行为要坚决予以处罚,充分运用行政、教育、经济、纪律的手段促环境卫生管理规定落到实处。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