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2019年政协23号提案——关于加强对中小学生艾滋病防范意识教育的建议

最近,朋友圈流传着这样一些消息:有人在售卖HIV患者的血液;某个社交圈艾滋病感染者与朋友对话中明示,自己感染艾滋病后蓄意隐瞒,频繁与他人发生关系,恶意传播病毒,一年中使40多人感染艾滋病……

2017121日报道,我国艾滋病患者的人数高达71.8万,全国仍有2040万感染者未被发现。今年在昆明举办的“第5届艾滋病学术大会”专家披露的数据称,“2018年第2季度,中国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40104例,其中性传播占93.1%;截至2018630日,全国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820756例,报告死亡253031例。”即使今年后两个季度的新增量仍按照保守的8万人计算,到今年年底这两个数据相加,就是123.37万例,较去年同期增长24.15%,而中国GDP的增长速度还不到7%。如果得不到更为有效的控制,几年后,中国就有可能成为名副其实的“艾滋病大国”。 并且就2018年第二季度的艾滋病病毒感染人群统计,通过性传播的人数占93.1%,尤其是大学生群体。

前不久,在上海的部分高校增设了一个“艾滋病检测包”的自动售卖机。

艾滋病检测包被隐藏在普通饮料的自动售卖机里,学生可以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购买和检测。没想到,上架的当天就引起了学生们的疯狂抢购,在一个学仅6个小时就售尽。而后来的回收结果更让人惊讶,三台自助售卖机一共回收了37份。其中,阳性结果居然有2份,比例之高,让人意想不到。

谁也没有想到,原本是纯洁,积极,美好这些代名词的大学,如今却成了艾滋病的重灾区和高发区。归根到底,性观念是开放了,但是性知识却没有跟上。

而且,不仅是在大学里发现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早几年恩平某医院也发现有位在读恩平某小学的小学生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经了解,其父母也是艾滋病病人。如果当时此艾滋病学生的同学身上有伤口接触了他的体液,或者口腔有溃疡却与他共同进食同一食物,接触唾液,那么很大可能,他的同学也会因此感染艾滋病病毒。

所以,要阻止艾滋病的快速蔓延,不仅要在大学里、成年人中加大力度宣传,更应从小学、中学就开始培养学生的防范意识,提早干预,极力去阻止它的快速增长,具体措施建议如下:

一、教育局将“中小学生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纳入每年的工作计划中,要求各中、小学校制定具体有效的实施计划和工作目标并落实到位。

二、学校也要将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教学计划。开展艾滋病预防知识健康教育,并纳入健康教育课计划。通过课堂教学、讲座等形式向学生传授预防艾滋病知识,增强学生自我保健意识和预防艾滋病侵袭的能力,四至六年级每学期不少于1课时,做到有教案、记录,开课率要达到100%。要注重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授课完后进行考试,要求人人合格,不合格者不能评为年度“三好学生”,以此来提高学生艾滋病及预防艾滋病知识的知晓率。

三、 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活动。要在每年世界艾滋病日(121日)前后集中组织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声势,提高效果。 

1举办中小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竞赛。

2在学校每个课室、每个角落显眼处张贴宣传海报,海报要有如下内容:

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不要接触毒品,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不去不合格的卫生医疗场所打针;

身上有伤口不要接触任何人的血液、精液、乳汁和尿液;

不要随便用尖利的针、小刀等物品刺划自己和他人;

讲究卫生、勤洗手永远是预防各种疾病的必须;

有口腔溃疡者不吃别人喝过的饮料、吃过的食物,预防唾液传播病毒。

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坚持洁身自爱,避免婚前性行为。
使用安全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

如果与疑似艾滋病人发生了关系,24小时内找疾控中心或大型医院买“阻断药”,可以有很大几率防止得艾滋病的。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