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2019年政协27号提案——关于编印《飘荡在恩州大地上的歌》(暂定名)的提案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的延续,而优秀的传统文化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与精神层面的集中表达,具有深远的意义。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由此可见,文化自信对我国建设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地方歌曲,是所在地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把它搜集、整理,结集出版,可以集中展示我们的地方文化自信,凭歌寄意,联络乡谊,这在侨乡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可以当做乡土教材让学生学习,使得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该书拟由三部分组成:1.校园之声,2.民歌之调,3.童谣之韵。

1部分是该书的侧重点,搜集、整理恩平各校(包括已停办)的校歌,或在校园曾传唱一时的本地创作歌曲。并且记录歌曲的创作背景和词曲作者的简介。

2部分是该书的次重点,搜集、整理恩平民歌在解放后各时期的优秀创作,重点作者有梁振牛、郑沃波、吴荣光等,他们的作品,有的曾唱进人民大会堂,有的亮相于省级电视媒体或地方媒体。还有吸取恩平民歌元素的新作,如《那山那水那吉人》等歌曲,并且记录歌曲的创作背景和词曲作者的简介,所获奖项等。

3部分是该书的补充,主要搜集一些健康向上的传统童谣以及部分优秀新编童谣。

资料搜集的原则:第1部分尽量详尽无遗,第23部分则宜精不宜滥。

书本只是记录历史,歌曲则要唱起来才有活力。校歌由学校录制好音频和视频资料,在广播、电视开辟相关栏目播放,同时充分利用自媒体进行传播,让这些曾经唱响,或至今仍在唱响的“恩平好歌声”,继续飘荡在恩州大地上。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