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2019年政协31号提案——关于重建温德尧故居的建议

温德尧,良西镇那湾村委会坪顶村小组人,曾任中华民国军事委员会委员,“四邑”总司令,恩平县临时县长,中华民国广东攻心第四军第一师第二旅第三团团长,高(州)、雷(州)、廉(州)总指挥兼两阳(阳江、阳春)粤军总司令等职务。温德尧父亲早逝,他发挥自身机械制造和机械修理的才华用于谋生,并获得众人赞许,后受孙中山先生思想影响,积极投身革命事业。辛亥革命期间,温德尧指挥军队攻克恩城,活捉清朝知县王泽,宣布革命在恩平范围内取得全面胜利,为建立中华民国、结束2000多年的封建王朝作出了积极贡献。1919温德尧因叛徒出而被捕后惨遭杀害,时年仅32岁。

如今,温德尧生平住所已倒塌,仅剩一块空地,而坪顶村小组民国期间同盟会联络点也只剩下一面历史围墙,相关历史图片资料暂时安放在他亲戚小屋中对外展示,硬件设施残旧不堪。

针对现状,建议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为核心,积极开展温德尧故居重建工作。为顺利推进重建工作,建议以“三个一点”的办法解决资金来源:一是江门市相关部门支持一点,二是市级、镇级财政支持一点,三是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支持一点。

建设温德尧纪念馆,建议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同盟会联络点为基础,保留历史围墙,建设温德尧纪念楼。二是纪念楼内摆设温德尧纪念铜像及相关文字图片资料、战斗武器、生产工具等,并免费对外开放;设置多功能影像厅(室),以影像方式还原当时革命事件。三是将温德尧故居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多功能影像厅(室)可同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课室,室内设置入党誓词和建国进程等历史图片资料,供市民参观学习。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