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2019年政协32号提案——关于加强郁文古楼修缮与开发的建议

案由:

一、郁文碉楼急需修缮保护

  郁文碉楼虽已列 “恩平市不可移动文物”,但由于各方面对古楼缺乏重视,造成经历风云的古楼变成了一座危楼。碉楼外墙布满“黑漆”,窗户的铁条和铁板锈迹斑斑,不少铁条几乎被锈断。碉楼西面窗台的混凝土部分脱落严重,钢筋裸露。楼内天花板有几处混凝土严重脱落,楼梯和地面出现一些裂缝。

二、郁文碉楼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

郁文碉楼原是有一座钢筋水泥结构的四层校楼,始建于1924年,有着近百年的历史。

1、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经常秘密来校活动。郁文碉楼曾是他们进行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解放战争期间,国民党军队还曾以搜查共产党为名包围郁文中学,开枪射击校楼,现碉楼墙面上依稀的弹痕就是学校光辉岁月的见证。

2、郁文碉楼也是革命青年辈出的地方。将军作家吴有恒曾经就读于此,外交部驻外使节吴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吴灼年、澳门建筑行业巨子吴卓权、南开大学物理系教授冯鸿辉、委国商人冯根存、香港世顺公司董事长岑子烽等均在当时的碉楼就读

3、著名影片《山乡风云》桃园堡部分取景于此。

建议:

1、建议对碉楼的墙体进行专业修缮和维护。如对锈蚀的铁窗板、窗条以及门板等进行更换,对开裂的楼梯和地板进行修理加固以及安装护栏,对对脱落的天花板进行修补等等。

2、建议对碉楼内部进行装饰。如安装电线和灯饰等。

3、建议将碉楼内部改造成郁文中学校史陈列馆和红色革命纪念馆。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