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2019年政协35号提案——建议对高危人群实施流感疫苗免费接种

本市流感活动处于冬春季流行高峰水平,目前仍呈现一定的上升趋势,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高于往年同期水平。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防范流感的最有效方式,但因流感疫苗属于二类疫苗,由公民自费自愿接种,加之人们对流感的认识不足,导致接种率不高。

  为此,建议:

  一、对高危人群实施流感疫苗免费接种

  建议本市每年对60岁以上老年人、适龄儿童、学生、卫生保健人员等高危人群实施免费接种流感疫苗。针对在校学生,每年定期组织集体接种,避免流感的暴发性流行。在条件允许时,可将流感疫苗划归为一类疫苗的范围,免费向市民提供接种,提高流感疫苗的接种率。

  二、加强疫苗接种宣传,做好疫苗储备

  加强对流感疫苗接种的宣传,增加市民对流感疫苗的认识及流感预防的知识普及,提高市民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针对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流感疫苗缺货的情况,应尽快做好疫苗储备,有效组织市民接种。据了解,新型的四价疫苗正在加紧研制之中,将覆盖目前流行的两种甲型流感病毒亚型和两种乙型流感病毒亚型的疫苗。建议有关部门及时将新生产出的四价疫苗投放至各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止流感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和加剧。

  三、增加疫苗类商业保险

  针对因接种疫苗引起异常反应,政府补偿的保障力和范畴均有限的情况(政府补偿特指合格的疫苗在实施规范接种后产生的不良反应,并不包括疫苗质量不合格以及接种不规范导致不良反应的情形。二类疫苗并不在政府财政救助补偿的范畴当中,只针对一类疫苗可能存在的后遗症风险),引入商业保险,设计针对疫苗尤其是二类疫苗的保险产品,增加疫苗险产品保障范围。同时,优化购买疫苗商业保险的流程,在接种机构就可随时购买相应的保险产品。探索推行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可由商业保险机构推出专门产品,公共卫生部门为每次接种行为购买保险。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