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提案

2019年政协37号提案——关于进一步扩建民办养老机构及提高养老服务的建议

随着家庭规模的缩小使得传统居家养老、养儿防老功能逐渐弱化,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成了一个影响日益增大的社会化问题,老年人逐年增多,现时的养老院条件有限,护理措施未够完善,给老年人养老和养老院的生存发展带来很大的压力大力发展社会化养老服务,已成为当今养老服务重要模式。

据统计,目前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有87046人,占人口总数的14.53%,按照老龄人口占人口总数10%的老龄化社会标准,我市已步入老龄化社会,我市现有公办养老机构床位1320张,按每千老人人口30张养老床位算,我市养老机构现已远远满足不了市民的需要,出现“一床难求”局面。

同时,我市现有养老机构的护工以40多岁、50多岁的农村进城务工妇女为主。她们普遍学历低,缺乏专业护理技能,有些甚至是半文盲,即使参加培训,也拿不到国家要求的上岗资格证。低学历、缺专业技能的护理已影响到了养老服务质量。

根据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门市民办社会福利机构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江府〔201831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社会福利领域放管服改革,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社会福利领域,促进医养结合,发展社会化养老服务已是大势所趋。

为此建议:

1政府加大力度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加快推进社会福利领域放管服改革,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社会福利领域。同时,减轻民办养老机构创业前期的困难,减轻建院负担,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在提高服务人员工作素质及服务质量上。

2、大力发展培育养老护理员队伍。由专门机构负责养老护理人员的培训及考核,确保护理人员的文化和专业素质明显提升,以适应当前护理工作的要求。

3、加大宣传力度。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民办养老机构所负的光荣使命,争取社会各界对养老工作的支持与理解。吸引那些对养老事业有爱心的成功人士,加入到该项公益事业中来,为我的养老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4、在现阶段,公办社会福利院提供的养老服务也很必要,要公办与民办双管齐下,形成立体开放式的社会化养老服务,让大多数老人入住福利院,安享晚年。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